狮城拒“吃死猫”揭真相 撤资管公司致高铁触礁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1-2021

2021年01月12日
 
报道:薛宗合
 
马新高铁破裂各说各话。新加坡方面指责是大马临时要剔除全球招标专业的高铁资产管理公司,另有政治与利益输送上的考虑;大马方面则传出是新加坡反对路线延至吉隆坡机场,影响新加坡樟宜机场利益。
 
在狮城被称为隆新高铁的计划胎死腹中,原本在新加坡引起的关注,主要是在商业和房地产方面,特别是原定高铁终点站的西部裕廊湖区一带的发展。
 
但大马媒体在破裂事件后却传出不同版本的所谓“消息”,指关键原因包括新加坡反对高铁路线经过柔佛士乃机场甚至吉隆坡国际机场,以免影响樟宜机场的业务,甚至指新加坡要干预铁路沿线的规划,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或许是不甘于“吃死猫” (背黑锅),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在国会爆料,指出在种种原因之中,最关键的是大马当局要求将双方本来同意成立的高铁资产管理公司,从项目内容中剔除。
 
根据新加坡的说法,这家管理公司将由马新共同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国际招标,寻找对高铁项目有充分经验和知识、记录优秀的公司,负责列车和铁路等全面的设计、建造、融资以及维修管理等工作,以弥补马新政府和民间在高铁方面不足的经验,并确保这项跨境高铁项目的品质。这家资产公司将同时向两国政府负责。
 
王乙康说,对新加坡来说,这家公司是高铁项目的核心,能确保两国利益都获得保障,避免在未来数十年的经营过程中,出现分歧和纠纷。
 
因此,马方要求在计划中剔除这样一家公司,新方认为“是对高铁协定的背离,我方无法接受。马方于是决定让高铁协定终止”。
 
“上下其手”增加难度
 
对于大马政府为何决定剔除一家有经验且优秀的国际公司的角色,王乙康不愿揣测。但这一环节的曝光立即引发很多人的直觉分析,即由这样一家两国政府共同监管的公司操盘整个高铁计划,任何方面的人要从项目中上下其手捞取好处,都将增加许多难度。
 
新加坡一方面预料到这一结局,另一方面不愿为此影响两国关系,因此官方的反应相当冷静而低调,仅平实陈述协议终止,指出马方必须根据协议履行义务,赔偿新加坡已经承担的费用。
 
事实上,两国在联合声明中都表明,新马仍将致力维持良好的双边关系,并加强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显示都不希望为此事损害邦交。
 
大马经济转型核心遇阻
 
根据新加坡方面的说法,高铁计划最初是10年前由马来西亚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出,作为大马经济转型的核心内容之一;3年后两国政府达成兴建共识,双方在密集商讨之后,于2016年底签署合作协定。
 
那几年的发展显示,纳吉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都对该计划兴致勃勃,相信能够带来互利的成果。
 
新加坡为了这项计划,展现积极的执行力。在2015年选定西部裕廊区的终点站位置,同时征收当地两个历史悠久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土地,影响数千会员权益,政府为此作出大笔赔偿。另外,宣布该地的各项土地规划安排,以容纳一个集各功能的高铁总站。
 
新加坡甚至在2017年就成立隶属官方部门的公司,调派人员为整个项目的筹备展开运作。
 
当时的交通部长许文远曾在隔年大马政治变天之后指出,新加坡已经投入大笔资金,包括土木基建工程的咨询费、土地取得、人事运作费和已经启动的前期工程,以及未来工程必须中断等承包商费用,而新加坡政府当时已经为此项目支出将近3亿新元(约9.1亿令吉)。
 
大马新政府两度展延拍板计划,新加坡指出,这期间狮城当局都需要持续支付必要的开支。
 
大马为此在2019年初支付1500万新元(约4561万令吉),作为第一次展延项目的赔偿。
 
由于对此计划投入不菲,因此狮城当局在大马执政党失去政权,纳吉下台之后,很快就向重新执政的马哈迪政府询问高铁项目是否继续,因为马哈迪在选举期间就表示过不赞同此项目的庞大费用,仅称要延后再议。
 
高铁计划,最终还是不敌大马政坛多变的天气。
 
高铁更益大马 仍可浴火重生
 
部分狮城分析人士指出,高铁计划是否就此寿终正寝,仍有可能存在变数。
 
根据当初纳吉国阵政府的分析,高铁对大马的长期利益远大于新加坡。
 
纳吉在计划取消当天就指出,新加坡旅客1年在大马消费250亿令吉,高铁若能使新加坡旅客人次增加50%,每年旅游收入就可以增加125亿令吉。
 
然而也正因此,分析者指出,大马新政府在民望因错误决策而受挫的情况下,可能会在两三年后的下届大选中,给国阵败部复活的机会,纳吉很可能卷土重来。
 
一旦此局面出现,高铁计划未必不会随纳吉政府浴火重生。到时候,两国出现速战速决签约上马的情况,不是完全不可能,毕竟这对两国都是利大于弊。
 
以经济关系来说,新马都是彼此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不但一衣带水,更是唇齿相依。
 
疫情之前,新加坡与吉隆坡之间350公里的距离,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交通,共有8家航空公司经营这条路线,每天平均安排82个航班。新航和马航都是此航线的最大受益者。因此高铁计划告吹,对两家航空公司不啻为好消息。此外,对往来新马和半岛各城镇的长途巴士公司也是利多。
 
也有另一种分析认为,高铁项目经过多年反复,终于破裂收场,背后还有个双方都不愿说破的原因,即大马政界人物对新加坡政府信任不足,也可以说是他们自信不足,总觉得与新加坡合作会吃亏,因而多番犹豫。
 
此外,坊间也相信,大马政界人物对各种大项目大工程,总免不了从中渔利,也因而爱从政治甚至个人利益角度去考虑发展项目,一旦涉及跨国合作的计划,必须严肃面对,油水有限也就容易兴趣缺缺。这一次,很可能就是在这样的考虑下,丢失了百年一遇的合作契机。
 
新闻来源:亚洲周刊
 
隆新高铁
资管公司
资产管理
经济转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