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祥:加强基建 东铁主要收入靠货运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4-2021

2021年04月05日

(布城5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说,东铁的预计收入大多由货运推动,因此通过拟议的双文丹绕道基础设施纳入东铁项目范围内,将增强北线的可行性。

他指东铁3.0 路线 C 段的长度约为 201 公里(包括 32.4 公里支线),而东铁 2.0 路线 C 段的长度为 185.5 公里(包括 41.5公里支线);改后,从哥打峇鲁到巴生港的路线总长为 665公里。

“北线总共将有 7个站,初期将建造其中 5个站, 即淡马鲁、文冬、鹅唛综合交通总站、双文丹和海关路(巴生港)站。另外,雪兰莪州的本查阿南和加埔亦被指定为日后建造两个车站的地点。”

他提到,在初期建造的5个车站中,其中4个会同时用作客运和货运站,即淡马鲁、文冬、双文丹和海关路(巴生港)站;而鹅唛综合交通总站只会作客运用途。

维持70%货运30%客运

魏家祥指出,重新实施北线将使东铁成为可行的基础设施,并与其 70%货运和 30%客运收入比率保持一致。

“铁路行业研究预测,东铁在营运的第一年,通过北线的运输量约 2612 万吨,这远远高于同期对南线预测的 900 万吨。”

他说,北线将重点放在东铁的货运上,因为它将作为从关丹港到巴生港的两个码头,即北港和西港的陆路桥梁。

“东铁海关路(巴生港)站将会是与马来亚铁道的换乘站。它亦是一个战略平台,作为北港和西港的最后连接,从海关路站到北港的距离为6公里和到西港的24公里路线,避免货物双重处理的问题。

“相比之下,若东铁经过南线,就只会直接连系关丹港和西港。此外,这南线的连接包括在鲁慕海峡的吊桥建设,该吊桥用于东铁货运机车,以连接加厘岛和西港总站。”

他提到,吊桥因侵蚀加厘岛而遭反对,因为它对岛上以油棕为主的景观造成负面影响,加剧限制未来发展。

东铁
货运
魏家祥
北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