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铁首年旅客放眼503万人次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4-2021

2021年04月05日

(布城5日讯)谈到旅客预测人数,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指出,北线在投入服务首年能吸引约503万人次旅客,而南线则只可吸引407万人次。

“铁路启用后,前往首都的时间将减少, 从哥打峇鲁到鹅唛综合交通总站的旅程仅需 4 小时,相对使用公路平均需7小时,在节日期间甚至需 12 个小时。”

他说,根据城市地位标准,北线将刺激文冬的旅游业和商业活动,该市亦有望被提升为彭亨州第二个城市。北线也辅助双文丹地区发展,成为雪兰莪州转运枢纽,从而带动大型企业发展如钢铁、汽车、铁路和航空航天等行业。

针对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他指交通部为确保东铁项目不会影响被联合国确定为文化遗产的鹅唛石英山脊,因此拟议路线设计将被架高,并沿现有道路穿越石英山脊。简而言之,东铁路线将避开鹅唛石英山脊,也不会侵蚀其缓冲区。

双文丹到巴生港设双轨

魏家祥指出,交通部提议从双文丹到巴生港的东铁路线设有双轨,即东铁的标准轨(1.435米)和马来亚铁道(KTMB)的米轨(1米)。

“这米轨将用作双文丹和巴生港之间马来亚铁道货运线的分流铁路。中央政府现可通过一项基础设施支出,而成为实施两个铁路项目的理想解决方案,从而开源节流。”

他说,双文丹绕道将进一步提高东铁的货运量,因为在营运时,它将运载来自东海岸地区和现有马来亚铁道的货物。

“把双文丹绕道纳入东铁项目中,将会为马来亚铁道缓解货运线因穿越吉隆坡市中心的堵塞问题。

“北线是物有所值的,因为它将扩大现有货运枢纽的铁路连接,并增加通过铁路网络货物转移的能力。”


东铁
魏家祥
旅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