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贸易量直逼巴生狮城 关丹港口潜力无限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梁慧芳 · 日期:02-02-2017

 2016-12-07

(关丹7日讯)加深工程与东海岸铁路计划,预料让关丹港口的竞争力一日千里,商家已预料其潜在的爆发力,成为巴生港口及新加坡的“对手”!

目前,关丹港口加深计划如火如荼进行中,预料明年竣工,在中资的配合下,将被加深至16米深,成为名副其实的“深水港口”。

此外,东海岸人引颈长盼的东海岸铁路计划将会加大关丹港口的竞争力,贸易量预料直逼巴生港口及新加坡港口,成为船只的主要驿站。

目前,政府已批准关丹港口成为免税自由贸易区。

5千货柜船靠岸吸资

船世海运输公司董事经理洪振博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表示,过去马来西亚唯有巴生港口规模最大,关丹港口一旦被提升,两个港口将互相竞争。

他说,目前,关丹港口只可供运载500个货柜的小船至1100个货柜的大船停泊,改善后,则可允许5000个货柜的大船靠岸,有助吸引更多外资。

他说,以前选择在新加坡转船的大船相信也会选择从关丹港口转船到其他国家,有从南中国海的大船选择关丹为驿站,再转船去中东及印度等。

“关丹港口主要的出纳品来自格宾工业区、北加(Paka)工业区、吉利地(Kerteh)工业区、甘马挽工业区工厂的生产品货柜,每月有8000至9000个货柜。

“基本上,大船可运载量多,因此相对的成本也少,海运费用较为低廉。”

他指出,举例说明,目前,香港海运至巴生港口每个货柜是41令吉50仙(美金10元)至207令吉(美金50元),倘若运至关丹港口是830令吉(美金200元),价格相差甚远。

换句话说,一旦加深计划竣工,加上地理位置上的优势,香港的船只逻辑上来说会停泊在关丹港口,直接截住了新加坡及巴生的“生意”。

“巴生港口之所以是大马主要港口是因为总批发都在吉隆坡。

“新加坡成为贸易国,因为有其地理优势,来自中东或印度的大船在新加坡靠岸后,转小船海运至中国或东南亚国家。”

洪振博:北部湾港务局占40%股权

中商注资促进竞争

洪振博透露,关丹港口与北部湾钦州港结成姐妹港之后,北部湾港务局就持有港口的40%股权。

他认为,中方投资关丹港口,也带来更多科技和机械,改善关丹港口许多设施。

“既然中方已经持有关丹港口的40%股权,那么北部港港务局在海运方面首选当然是关丹。”

他认为,许多人担心中国商家会来“抢饭碗”,但事实上,有竞争才有进步。

他说,因为港口的便利,也将吸引中国商家投资马中产业园,促使马中产业园得以发展。

“联钢有限公司投资马中产业园,已经带动彭亨州海运以及钢铁工业的发展。”

他说,加上近期宣布的好消息,东海岸铁道计划将可以带动整个东海岸的发展。

海运运输费低

他指出,采用陆路运输,每个货柜从巴生港口至关丹码头的费用是2800令吉,运输费太高,所以一般公司都不会选择陆路来往西海岸至东海岸运载货柜,而是以海运的方式运输。

他继说,海运1天半的行程相等于铁道1小时,一旦铁道落实,船只停泊在关丹后,货物可通过铁道载送至巴生港口。

他说,海运公司的营业额预料增加,目前活跃在关丹活跃海运公司有10余家,其中有数家来自巴生。

铝土矿被禁开采

海运运输量跌四成

洪振博透露,自从铝土矿被禁止开采后,海运的运输量跌了40%,目前只允许囤积在关丹港口出口。

他说,这一来不但对海运造成影响,罗里及机械相关铝土矿的影响最大。

他表示,最近铁价上涨至290令吉(美金70元),开采铁矿比较不会影响环境,因此最近开采铁也蓬勃起来。

彭文平: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关丹港口激活经济

关丹领袖兼商家彭文平说,关丹港口改善计划竣工,将会有更多海运、进口或出口活动,带动关丹的经济活动。

尤其是金融、罗里运输业、相关工作机会蓬勃,制造更多就业机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