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争夺冲击供应链 货柜运费飙涨百倍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3-2021

2021年03月25日

报道:宋秀英

(吉隆坡25日讯)全球面对货柜及货船短缺问题,托运商争相以高价获取货柜运送货物,导致运输费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每个货柜从冠病爆发前的55至300美元(马币约278至1242令吉),涨至6000至1万美元(约2万4858至4万1430令吉)。

马来西亚船运协会(MNSC)今年2月展开的调查显示,货柜及货船短缺已产生连锁反应,引发无数供应链的问题,包括港口拥堵,影响贸易,最终将冲击全球消费人。

速提货物清空货柜

MNSC会长拿督萧健皓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全球持续面对货柜及货船短缺,将对运送货物至主要贸易路线、欧洲、中国、大洋洲、美国及日本的大马货船产生不利影响。

在该会要求下,交通部秘书长拿督依山于本月15日通过Zoom与该会开会商议,承诺会致力协助托运商解决相关题,特别是在该部权限范围内的事。

他指出,尽管全球货柜及货船短缺问题已稍微放缓,但有关问题仍悬而未决,运输费还是高居不下。

他说,目前巴生西港及北港也面对拥堵问题,过去只须花3天抵步的船运,如今要等上1至2周。

为了解决货柜短缺问题,MNSC呼吁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等会员尽速前往港口提领货物,以清空货柜,供作出口用途。

在MNSC要求下,交通部将进行探讨,指示政府机构如思灵公司(SIRIM)、大马关税局等,加速处理通关文件。

萧健皓

3公司拥货柜生产执照

“为了减少依赖外国航运公司,振兴大马海运业,有关会议也讨论重新推介大马货柜化的挂上国旗货船,以及和本地钢铁制造商探讨生产货运货柜,解决货柜严重短缺的问题。”

萧健皓说,其实国内有3家公司拥有货柜生产执照,由于制造货柜的标准相当严格,导致有关公司没有投入运作。

“目前货柜拥有庞大市场,政府有必要说服相关公司投入生产,协助我国复苏进出口业,否则将严重影响各行各业的供应链。”

政府也受促提高国内港口的效率,加速货船的出入境。

他表示,为了协助商家提高竞争力,港口不应调高费用,借此减少经商成本。

萧健皓认为,由于船运费用飙升,就算冠病疫情稳定后,也不会回到过去的价格,因此是时候讨论采用空运及陆运替代方式。

提升效率维持竞争力

萧健皓发文告,交通部将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港口的效率,确保大马海运业维持竞争力、强大及可应对未来考验。

他说,交通部建议我国港口以更协调的方式,通过促进讨论及激发创新概念,确保实质性的参与。

“我们坚信,有关平台不仅可提高港口及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效率,同时让托运商通过统一监管措施提供服务。

“交通部也寻求空陆运输替代方案协助托运商,包括探索在马来西亚泰国边境设立单一陆路检查站的可行性,鼓励航空公司利用客机下方的行李舱运输货物。”

他说,该协会赞扬交通部采取迅速行动,减轻托运商受到的影响,同时感谢该部在当前关键时期的强力支持与协助。

货柜
运费
供应链
货船
冠病
船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