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长程水深火热/万年船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5-2021

名家专栏

2021年05月24日

亚航(AIRASIA)在今年2至3月完成两批私下配售,成功募集大约3.4亿令吉,让公司得以松了一口气。

虽然如此,基于冠病和全球跨境限制问题,公司未来营运充满变数。如果飞机不能起飞,预料这笔资金也支持不了多久。

亚航的子公司亚航长程(AAX),则面对更严峻的挑战。亚航X在上周四(5月20日)刚刚宣布2021年3月31日的业绩显示累积亏损继续倍增,达到70亿令吉,每股负资产1.66令吉,如果是别家公司,早已收拾包袱,破产了。

和国营航空公司马航一样,公司当然尽量寻求死里逃生的办法。

不过马航比亚航幸运,成功获得政府再次注资150亿令吉,解了燃眉之急。

而亚航长程是否可以重组,胥视债权人是否愿意接受该公司建议的债务重组计划,以及即将召开股东特大,寻求股东批准的削资、整合股票、附加股和股票认购计划。

万年船已经在之前评论了其债务重组的配套,严格来说,这种注销大部分债务(641.5亿令吉),只偿还2亿令吉的建议,以正常人的观点来说,并不乐观,不过,世间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不容我们轻下判断。

Airasia X
削资99.9%股东重伤

至于削资重组从之前的90%变成99.9%,股东确实是重伤,但是基本上没什么分别,因为公司已经是负资产了,理论上大家的投资已经化为乌有,少九成和仅剩0.1%的差别意义不大。

而且,股票10股整合为1股(幸亏不是按照削资99.9%的1000股变1股),大体上等于大小股东一起落难,股权还是一样,并没有差异。而股价将从市价8至9仙,转变为80至90仙,提供了另一个下跌的空间。

倒是建议的附加股,目前例价是40仙,每整合后的5股配售9股,筹资目标是最少1亿令吉,最多3亿令吉。公司言明,附加股售价最低是10仙,意即为了募资最多3亿令吉,所发行新股介于7.5亿至30亿股之间。

注销庞大负债定成败

公司打算私下配售筹募到2亿令吉,视乎附加股发行额来决定。

由亚航长程将在6月1日为上述事项举行股东特大,由于大股东可以投票,因此各项提案属于讨论的成分多于决定性投票,预料可以轻骑过关。

但是,小股东必须注意,通告内页(21-22页)的资产负债表显示,重组计划成败关键在于公司能够成功注销庞大负债,否则一切(削资整合和募资)免谈。

同时,公司募集的1至3亿令吉在目前的环境之下,可能支持不到很久,股东应该问董事部的是,这笔资金能够支持多久,如果冠病持续,之后还有什么应对方案?

免责声明:

本栏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作者言论不代表《南洋商报》立场。

亚航
AIRASIA
亚航长程
AAX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