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集团情况也不乐观/万年船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6-2021

2021年05月31日

凭心而论,从首次公开募股(IPO)持有亚航集团的股东们确实感到安慰,因为多年来该集团派发的股息,已经足够抵消投资成本有余。

有点可惜的是,这些股东没有在股价最高峰的时候脱售套利,以至于在近两年局势对航空领域不利,股价如风筝断了线般跌落。

这和亚航长程在IPO时就投资的股东有很大的分别,该公司在8年前以每股1.25令吉上市以后,目前建议重组后的情况近乎血本无归,结局凄惨。

话虽如此,亚航集团的股东不要庆幸得太早,刚刚宣布的截至3月底首季的业绩显示,该集团的情况也不大乐观,很有可能要像亚航长程那样进行大重组,以应对冠病带来的冲击。

由于冠病和行动管控令持续,集团的营收大受影响,首季的营业额只有2亿令吉,比疫情前大减90%;同时,开销、利息成本和折旧等等因素加起来,公司首季还是净亏近8亿令吉。

暂不列PN17

一年下来,集团的每股净资产已经从1.35令吉跌到负0.48令吉,想不削资重组,怕也不行。

虽然年初的私下配售带进了3亿令吉现金,解决了燃眉之急,但集团首季的营运现金流出高达2.65亿令吉,如果恶劣的情况持续多两个季度,恐怕又到了入不敷出的情景。

ADVERTISEMENT


如果像亚航长程那样削资重组,再以新股发行来筹钱,恐怕也只是以金钱换取时间,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若在平时,集团的负资产情况已经让审计师对其是否能继续营运下去存有疑问,早已足以让它陷入PN17行列。

不过,拜大马交易所推出的纾解措施,集团暂时得以豁免列入该陷困行列,同时拥有18个月的宽限期时间来纠正其问题。

一旦18个月期满以后,集团必须重新评估其状况及宣布是否还触及PN17问题。如果PN17的问题依然存在,那么,集团必须在12个月内重组。

依万年船的浅见,亚航集团目前不陷入PN17只是形式上的问题,实际上它的负资产状况和业绩大亏几乎已经决定了它的未来。

恐难逃削资重组

6月1日,亚航长程的大重组股东特大,我们可以从前者的重组结果来为亚航集团批命。

亚航集团在这样的营运环境之下,私下配售只是苟延残喘,看来始终逃不脱削资整合,发股重组的命运。

以亚航长程为借鉴,其削资或整合的比例也许没那么惨(亚航长程削资99.9%,10股整合为1股),不过也好看不了多少。

年初拔刀相助的财团如果没有得到亚航集团董事部的一些承诺,而只是“看到价值”而投资,如今可能已经在后悔出手太早,因为迟一点的话,亚航集团可能价钱“更烂更好”呢!

免责声明

本栏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作者言论不代表《南洋商报》立场。

亚航
AIRASIA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