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6月呈法令修正案加速逾500小合作社合并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8-2017

2017-01-24

(吉隆坡23日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说,部门在今年6月将向国会提呈合作社法令修正案,加强管制合作社。

他说,该修正案将修正近90%法令,可谓一项“新法令”,并希望现有的信贷合作社在修正案落实之前,可依据能力,自愿性合并。

“因为在修正案中,我们将会加强管制,避免漏洞,如此一来小型信贷合作社自然无法继续运作。”

“2015年信贷合作社的信贷融资收入约800亿令吉,其中超过70%来自合作社银行及人民银行,意味着其余500多间皆是规模很小的信贷合作社。”

他今日推介2016-2020信贷合作社发展蓝图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说。

他说,部门没有强制信贷合作社合并,只是目前国内共有596间信贷合作社,最理想的数目是合并至200间。

他补充,大马合作社委员会(SKM)已经一年半没有批准新信贷合作社的申请。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信贷合作社共有1160亿令吉资产,其中76%是合作社银行及人民银行所拥有。”

他说,今日推介的发展蓝图旨在改善信贷合作社市场结构,提升效率,加强此领域可持续增长。

出席今日活动者包括贸消部副部长拿督亨利松艾、副秘书长拿督拉沙里、大马合作社委员会执行主席拿督诺查里及国家银行助理总裁阿布哈山。

石油气商须搞清供应对象

韩沙再努丁今日与石油气供应商会面,并给予业者两周时间了解供应对象背景,避免政府提供的家用石油气补贴被餐饮业者滥用。

他说,今日会议要求业者重新探讨他们的营业模式。

“现在的情况是业者完全不清楚购买石油气者到底是餐饮业者或家庭使用者。

“他们只是卖石油气,并要求政府补贴,根本不确定补贴是否是用在家用石油气上。”

他补充,若能了解供应对象的背景,就能加强执法,避免政府提供的补贴被滥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