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登雅:国家经济发展合作社举足轻重
信息来自:国际时报 · 作者: · 日期:30-08-2017

2017-01-26

(本报古晋25日讯)根据全球报告显示,合作社在全球各地制造多达2亿5000万就业机会。砂第二资源策划与环境部部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认为,合作社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国际合作社联盟(ICA)于2016年的报告显示,全球300间经营最佳的合作社总业绩收入额高达2万5330亿美金。”

因此,他有信心,随着上述数据及合作社本身的优势,绝对是个前途无量及理想的商业机构,可解决各种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

他也认为,若合作社经营者参与廉价酒店领域,也可透过游客来源的相关资料获得多方面的益处,比如分析如何吸引游客入住。

阿旺登雅今日受邀为“廉价酒店潜能论坛”主持闭幕仪式上致词时,如是称。由于他不克出席,其讲稿由首长署企业发展(清真领域单位)总监沙玛祖乃代读。

另外,根据砂旅游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份,砂州共迎来415万1231名游客,2015年则有451万7170人,这表示廉价酒店将是一个可带来可观收入的领域。

据他所知,大马旅游与文化部于2016年数据也显示,砂州拥有169间廉价酒店,即一星级至三星级,因此合作社经营者是绝对有潜能参与廉价酒店业。

不过,他认为,若合作社欲经营廉价酒店,必须考虑数项因素,包括地点、准证及交通流动、费用、批准期限及符合1994年建筑法令和消拯局的安全准则。

“随着时代改变,合作社也面对多方挑战,比如年轻一代对合作社不感兴趣及经济不稳定等。因此,合作社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各项挑战,确保合作社的成员达到良好配合。”

阿旺登雅续称,合作社为国家经济带来贡献和发展乃无可否认的,但合作社的管理层和查账部也必须具备各领域的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让合作社获得良好运作。

他呼吁,所有参与合作社的行政及管理层加倍努力,透过各项活动巩固人力资源。

“国内合作社具备勇气承担一切风险之际,也可涉及回酬更高的多样化商业活动,时刻进行监督,确保与时并进及提升竞争能力。”

他也促请,国内和州内的合作社与国外合作社保持密切联系,学习相关科技知识,提升合作社的业务活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