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新闻: 2015至2018: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的生命与时光
信息来自:https://www.reuters.com/ · 作者: · 日期:06-04-2021

DECEMBER 13, 2018 4:38

路透伦敦12月12日 - 欧元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走向尾声,欧洲央行(ECB)周四势将正式宣布其大规模购债措施将在今年底终结。

这项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QE),于2015年3月启动,为的是防止负值通胀率进一步冲击刚刚遭受欧债危机打压的经济。

欧洲央行在近四年时间里耗资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购债,主要购买了公债,但也买了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换算成每分钟的购债规模是130万欧元。若按人头计,这大约相当于欧元区每人7,600欧元。

QE一如预期提升了经济增长,薪资和信贷上升,但通胀仍然低迷,这导致QE的退场变得复杂,也确保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纪录低位。购债压制了利率,损及欧洲银行业的盈利能力,欧洲央行也因而饱受诟病。

欧洲央行还将在数年内把所持到期债券的回笼资金重新投放市场,以控制借款成本。

以下一系列图表展现了欧洲央行QE计划产生的影响和遗留问题:

**欧洲央行QE概述**

2016年资产购买规模触及最高的每月800亿欧元,此后缓慢下降。到2018年第四季,欧洲央行月度购债规模已降至150亿欧元。

在QE计划下,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膨胀至大约4.65万亿(兆)欧元,较2015年初增逾一倍,仅次于多年来向本国经济注资以抗击通缩的日本央行。

**经济表现**

GDP增长方面

欧元区经济自2012年陷入衰退,此后缓慢回升,2017年异常强劲的表现出乎市场预料。但近几个月以来增长放缓,受累于全球贸易冲突及意大利市场的动荡。

但欧元区经济尚未疲弱到足以延迟QE终止的地步,但放缓时机确实不太好,正是欧洲央行试图撤销刺激计划之际。

通胀及薪资方面
 
QE击退了通缩威胁,整体通胀目前符合欧洲央行接近2%的目标。
 
但剔除波动剧烈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通胀率仍远低于目标水平。一个正面迹象是薪资加速上涨,分析师称这在明年将推动通胀率上升。第三季薪资同比增长2.5%,为2008年以来最高,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
 

放贷
 
近四年来,欧洲央行一直努力控制借款成本并促进放贷。尽管这一举措效果明显,但信贷扩张势头趋疲,暗示欧元区增长周期已经见顶。

**市场**
 
公债收益率
 
债市对QE的感受或许最为强烈。在启动QE后,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政府借贷成本触及纪录低位,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收益率曲线跌至零下方。
 
意大利公债收益率今年大幅上涨,因新的政府支出计划惊扰了市场,令欧洲央行的退出计划变得更加复杂。逐步退出购债也推高了德债收益率,但较短期公债收益率依然在零下方,意味着投资者实际上持有德债的收益为负。
 

**欧元和股市**
 
欧元曾在QE启动后一度下跌,但受欧元区经济走强提振,欧元贸易加权汇率自2016年以来已上涨。这在当时令决策者感到担忧,因欧元走强会抑制通胀。
 
QE对股市的影响好坏不一。欧洲股市在QE启动前上涨,但远远低于2015年所及高位。由于负利率环境削弱了银行利润率,银行股自2015年以来下跌近30%,这帮助说明了这一点。

**未来**
 
再投资方面
 
一段时间之内,欧洲央行将把量化宽松计划下积累的债券到期赎回获得的资金在债市进行再投资。欧洲央行数据显示,未来12个月每月的再投资规模平均接近14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欧洲央行2018年最后三个月月度购债规模。
 

利率位于纪录低点方面
 
欧洲央行曾明确表示,利率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在纪录低位,以确保其政策在正式的新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很久后仍支持经济,并促进通胀上升。鉴于经济放缓、市场震荡,投资者已经开始质疑,欧洲央行明年是否会升息。这帮助短期债券收益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完)
 
编译 艾茂林/刘秀红/王灿/汪红英/王颖;

审校 李爽/李婷仪/徐文焰/郑茵/戴素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