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大规模货币宽松不再是最好的政策
信息来自:证券时报网 · 作者:吴家明 · 日期:06-04-2021

2018-11-05 20:02

在多家央行追随美联储加息或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为坚定的“宽松派”。不过,对于退出宽松政策,日本央行似乎也正在做好准备。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5日在名古屋发表讲话时表示,对于现在的日本来说,大规模实施刺激政策已经不是最佳方案,一旦通胀情况接近目标,希望能够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黑田东彦这一表态是继10月份暗示日本将退出宽松政策之后,又一次更加明确的退出信号。
 
“日本的经济活动和物价已不再和以前一样,当时果断地实施大规模政策以克服通货紧缩,被认为是最适当的政策行为。”黑田东彦如是说。黑田东彦强调,短期内日本央行仍不会立即退出宽松,而财政政策方面将会有所收紧,利率在一段时间内将仍然维持在低水平。
 
今年10月,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将利用利率调整来发出退出宽松政策的信号,“当达到或接近达到2%的通胀目标时,我们当然可以选择调整利率。”
 
10月31日,日本央行宣布下调本财年的GDP预期,对2018/19财年实质GDP预估中值为增长1.4%,7月时预估为增长1.5%。日本央行还表示,中长期通胀预期没有变,但物价、经济面临下行风险。有分析人士表示,因全球贸易摩擦使日本经济前景笼罩阴霾,让日本央行不急于缩减其大规模刺激计划。不过,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全球贸易摩擦,日本央行有可能会想办法让政策正常化。
 
长期以来,日本央行可以说是全球货币宽松政策的先行者,该行在2013年4月推出了QQE(质化和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此后几度加码了宽松力度,更在2016年1月开启了“负利率”时代。现在,摆在日本央行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也即将结束量化宽松,投资者极有可能转向收益率更高的美国和欧洲。
 
不过,日本央行虽然口头上一直宣称不会缩减宽松规模,但根据日本央行的声明,过去一年来,日本央行不断缩减短债的购买规模,随后长债购买规模也在减少,实际的购债规模已经降至46.5万亿日元,比目标少了近一半。有分析人士预计,如果明年消费税上调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下行影响,那么日本央行进一步退出刺激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