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速度”将成加速发展新指标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 · 作者: · 日期:16-11-2013

2013-11-11

    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乘车约200公里,就到了彭亨州首府关丹市。“马中关丹产业园”就在这里。在入口处,广告牌上的“中马两国携手共创双赢”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2012年4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共同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时,提议双方可以探讨在马来西亚合建产业园区。同年6月,中马双方签署了马中共建关丹产业园协议。

  2013年2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正式启动。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8.18平方公里,园区功能区划初步分为生产加工区、科技研发区、商贸物流区、休闲旅游区和生活服务区,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电器及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可再生能源等产业。目前,已经有100多家跨国公司和中小型企业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附近区域投入运营,初步形成了以汽车、石化、电子、清真食品等为主的产业群。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秘书长莫利扎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最能体现马中两国亲密关系,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也开创了中国同东盟国家互设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先河。

  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马中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交相辉映。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优势十分明显: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棕榈油、天然橡胶和液化天然气等自然资源,马来西亚与中国、日本、印度等多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区协议,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完全享受东海岸经济特区的所有优惠政策,马中两国还将从财政、税收、金融和进出口管理等方面出台更为优惠的政策。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关丹港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关丹港能够得到扩建和提升,将成为面向东盟的重要港口,带动关丹甚至整个东海岸的经济发展。

  10月4日,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纳吉布总理共同见证了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及钦州、关丹产业园区等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星洲日报》还评论称,东海岸经济特区的规划和执行方案,务必做到更周全,配合马中两国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善用港口优势,资金和信息完整到位,再加上良好交通网络,届时,“关丹速度”必能成为国家加速发展的新指标。

  “我们关丹人都知道马中关丹产业园,大家都期待这个产业园能早日建成。”马来西亚出租车司机扎卡力亚说,希望来关丹的中国企业能在更多行业投资,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

  当前,中马两国经贸往来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下948亿美元历史新高。

  莫利扎表示,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把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作为开拓马来西亚市场的一个着陆点,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能尽快开始第一阶段的建设。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表示,希望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能成为一个制造业基地,吸引来更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那里开办制造业工厂。

  胡逸山表示,应该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开设工厂,利用马来西亚的天然资源,加工产品后运回中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

  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区域经济研究主管苏海米•伊利尔斯表示,希望更多大企业能到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设立总部,把生产网络辐射至整个东盟地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