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优势明显
信息来自:http://www.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22-12-2014

2012-09-21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拿督哲巴星甘•艾萨演讲实录:
 

拿督哲巴星甘•艾萨•约翰: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谨代表马来西亚动海岸经济特区理事会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2012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经验。

大家都知道,马来西亚和中国一直都保持着互惠互利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数世纪以前。近年来,各方为了提高和加强合作关系,都作出了努力,而其中一项就要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并于2010年1月1日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能够强化各个成员共同分享发展的机会,深化贸易、投资等领域的经济合作。

中国现在已经是东盟最大的合作伙伴,而东盟则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国已经加强了在东盟国家的投资,而东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重要的目的地。中国是马来西亚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

我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才能够在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融入我们新的发展前景呢?怎么样让我们这个产业园区作为新的投资平台,为有意向进入东盟的投资者服务呢?

在此之前,请允许我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这个产业园区的历史背景。今年4月1号马来西亚首相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共同见证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立,并倡议设立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这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的设立,将两国的关系推向了新高度。两个产业园区的设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能够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强劲关系,并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

关丹被选为这个经济园区的园址基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因为它是面向南海最直接链接到钦州深水港和其他中国港口的位置。这种优势使得两个港口之间能够产生协同效应,鼓励更多的货物运输以及中马两国的贸易。

此外,从关丹到南宁的航空行程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所以马来西亚的亚行将于2012年11月开始提供吉隆坡到南宁之间的航班服务,这种新的发展将在无形之中增强两国之间的连通性,尤其是马来西亚和广西之间的连通性。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成份之一就是中国—东盟投资协议,它是09年8月15号签署的,并且在2010年在所有的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生效,目的之一就是促进投资的流动,并且建立自由、便利、透明和竞争化的投资管理体制,这方面可以通过互利互惠的基础促进合作,鼓励投资流动。那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和中马钦州园也是推动互利互惠合作的新模式。产业园区不但能够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好的投资目的地,也能够为其他的外交公司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中国企业不仅能够在本地有很好的合作,而且能够利用关丹的产业园区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和公司开展合作。另外,产业园区是面向南海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可以成为东盟亚太地区以及远东的战略性投资门户。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投资的外国公司,哪怕在中国自贸区范围之外的外国公司也能够享受同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员一样的配套。产业园区临近4个工业集群,使得可发展的总面积增长了1500英亩,提供在清真食品、非食品、石油化工、棕榈油(4926,-4.00,-0.08%)加工行业广阔的投资机会,这些将有助于产业园区着眼于重点的领域,包括塑料(8425,0.00,0.00%)、金属的装备产业、汽车零部件、水泥板、不锈钢、电子、信息通讯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将受益于马来西亚政府最近批准的关丹港口的扩展计划,将其提升为18米深的港口,这个扩张将在2016年建竣。同时国家为这个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投资者制定相关的更加优惠的奖励配套。这是非常特别的一个奖励配套。

我很荣幸地和大家分享,自从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合作协议于今年6月15号签署以来,中国政府尤其是广西政府一直给予我们积极的响应和支持,使得我们实现双方的合作。我想借此机会重申,马来西亚政府承诺将确保马中关丹产业园区项目成功实施。

最后,我们在马来西亚非常有信心,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将为我们带来更深一步的合作和持续发展,使得我们能够进一步在双边和多边的舞台迈向更高水平的一体化,在我们互惠互利的条件和基础之上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

最后我诚意邀请大家到二号展馆参观我们的展示厅,并发掘投资机会,非常期待大家光临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不仅是动海岸经济特区,希望大家来到马来西亚,来到这个充满独特性优势和活力的地区。谢谢大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