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产业园区 中钢铁集团注资42亿
信息来自:http://cnews.cari.com.my · 作者: · 日期:18-03-2015

2015-03-03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计划,最新进展包括成功引进一家来自中国,著名钢铁集团将投14亿美元(超过42亿令吉)设厂,而兴建厂房工程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配合产业园海运需求,耗资12亿令吉提升关丹港口计划工程已开跑,主要是加深海床至18米,以容纳4万吨位船舶为主轴,同时延长现有防浪堤,提升卸货、箱运与吐纳量水平等。

与此同时,从彭州关丹或雅姆通往登嘉楼州第二阶段东海岸大道目前也已开放通车,它也特别开设通关丹港口出口;同时,当局也准备兴建一条从产业园区直透关丹港口大道,提供海运和陆路交通便利。

“此外,配合马中‘两国双园’计划开跑,及加强关丹和中国钦州这2个‘姐妹港’联系,带动双边投资和旅游,上月开始来自中国轮船,已开始载人运货往返两地固定行程,让关丹港口迎来首批中国旅客。”

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政协主席贾庆林,直到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都在重要场合再三强调,包括关丹在内“两国双园”是两国不论是建交、或经贸往来良好关系上,一个非常重要“旗舰项目”。

计划肯定成功

从上述一系列最新进展看来,有绝对信心,这个于2013年2月5日,由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时任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联合主持开园仪式的关丹产业园区计划,肯定是成功的!

把握“两国双园”,或是关丹产业园区所带来生机,尤其是可以跟中国企业家直接以华语沟通的华商,应掌握出现的商机。

有关商机也已出现,来自中国轮船抵达关丹港口时,一位在关丹从事旅行社的好朋友,就成功争取到接待这些中国旅客生意;而另外一位好朋友,也成功取得填土建设工程,这些都是最好典型成功例子。

本地中小型企业或下游工业经营者,也应寻求产业园可能带来商机,争取有关合作机会,而发展商及关丹产业,都可从中获利,这是肯定的。

在行情欠佳,市道不景的今天,关丹产业园区计划开跑,庞大中国资金、技术和旅客流入,将为本地人民与商家带来新契机和生机!

假以时日,海运和空运服务全面启动开跑后,关丹和南宁或钦州,都是马中两国地理位置上最近对接口,我国投资家或旅客,同样可以通过有关便利,前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设厂投资和在广西一带观光旅游,为促进两国双边经贸和各领域往来,带来催化作用。

通过‘两国双园’所带出来效应是积极正面的,应充份利用和掌握关丹产业园区出现的机会,发挥‘产业园经济’,才是上策!
 
 

新闻由联合日报提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