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社论:关丹产业园现生机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5

2015-09-22

马中两国双园的跨国合作大计划关丹产业园终于再盼来好消息,另有2家中国企业进驻投资,总投资额达22亿令吉。

新投资者是广西仲礼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令吉发展灯饰行业及制造陶土瓷和陶瓷;另一个投资者是中科恒源(Zkenergy)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2亿令吉生产再生能源。

之前,一家中国企业投资的联合钢铁(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获得彭亨州政府拨地数百亩建厂,投资额达50亿令吉。

该项目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福建吴钢集团共同投资,是目前马中关丹产业园占地与投资最大的项目。

这项全马最大的钢铁厂的东盟首家生产H型钢的投资计划,年产钢材量达350万吨,可制造多达4000个就业机会。

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发文告说,关丹产业园目前的投资总额已达128亿令吉。

该理事会总执行长拿督斯里杰巴星甘指出,随着中国新投资者加入,可见马中关丹产业园具备竞争力,足以吸引国际投资者。

较早前,杰巴星甘指出,政府承诺拨出15亿令吉奖掖,发展马中关丹产业园设施。

政府通过东海岸经济发展特区兴建产业园的设施,包括提升道路、关丹港口与产业园的连接道路、水管、电源及通讯设备。

中国政府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与大马政府合作建设中马钦州产业园,这第三个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两国推动先行先试、共同开创的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

这个跨国和跨境的合作,将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探索和“一带一路”先行先试的重要实践。

今年初,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通过收购入股关丹港务局而成为关丹港口的股东,同时也开通广西省钦州港-关丹港的集装箱直航航线。目前,该集团正在与马方股东一起提升改善关丹港设施,建设新的深水码头港区,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及效率。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当前掀起出走热潮,庞大的中国资金正物色在外国投资。

2013年9月达沃斯论坛,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的阶段,应该打造良好投资环境,提供比邻国更优惠及竞争力的条件,吸引外资前来投资。

如果能够迎合中资出走的大好趋势,争取到10%或500亿的中国资金进驻,对国家的经济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2013年2月5日共同主持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开幕仪式,两年半以来进展一直未臻理想而颇受诟病,质疑大马政府与中国合作的诚意。

随着这两项新投资计划的进驻关丹产业园,希望能够激励及吸引其他企业的进驻,将这个面向南中国海的明珠擦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