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推动南北经济特区
信息来自:qkzz.net · 作者:林友顺 · 日期:12-01-2010

 马来西亚推动北部经济走廊的发展。希望能让相对贫困的半岛北部富裕起来。在此之前,马政府在柔佛南部推展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冀望借用富裕领国新加坡的经济力。这是由总理阿都拉亲自主导的宏图大计。

  马来西亚一南一北两个经济特区,被形容为仿效中国打造深圳特区与西部大开发战略。

  马来西亚于6个月前在毗邻新加坡的柔佛南部推展依斯干达经济特区之后,日前推动第二个区域经济发展大计——北部经济走廊,要让相对贫困的半岛北部地区富裕起来,让国家取得均衡的发展。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被经济学家形容为模仿“深圳特区”概念,以土地辽阔的依斯干达作为实验点,试图借用南部的富裕邻国新加坡带动半岛南部经济发展。

  北部经济走廊涵盖四个州,分别为与泰国毗邻的玻璃市、前任总理马哈蒂尔的家乡吉打、现任总理阿都拉的家乡槟城、在锡矿业式微后经济就一落千丈的霹雳。这四个地区拥有240万公顷的土地,不过只有429万人口,地广人稀。北部经济走廊被些人形容为仿效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政府希望借用政府及私人企业的力量,在18年内投入1770亿马币(约合506亿美元)的资金,试图在2025年时让贫困的北部地区繁荣起来,缩小北部四州(主要是收入低微的农民)与全国的人均收入差距。

  由总理阿都拉亲自主导的宏图大计计划把该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527亿马币增加到2025年的2141亿马币,或增加 306%。有关地区的人均收入也将因经济的发展而提高,它将从2005年的8988马元增加至2025年的24582马元,在未来18年内,政府也希望通过推动北部经济走廊得以制造160万个就业机会。总理阿都拉目前在推展北部经济走廊时说,政府希望在未来18年内把目前以农业为主的北马发展为物流、食品加工及旅游中心,使这四个州转变成四颗闪耀的区域巨星。

  北部四州经济发展并不均衡,高度城市化与工业化的槟城是北部最富裕的州属,该州不仅拥有国际机场及码头,同时也是电子生产中心,吸引众多跨国公司到来投资设厂。马来西亚半岛最北端、土地面积狭小的玻璃市与地域广阔的吉打皆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活动,农民收入不高,必须获得政府的津贴与援助。霹雳州曾是马来西亚最重要的锡矿产地,不过在采锡成为夕阳工业后,当地的经济活动大幅度萎缩,人口严重外移。玻璃市与吉打的贫穷率比全国贫穷率来得高,北部地区 2/3的人民年均收入低于2000马元。

  除了槟城,北部地区的经济活动主要是农业,约20%的劳动力向农业讨生计,北部绎济走廊因此被喻为重大的社会工程,意图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拉近城乡地区的经济距离。北部地区在2005年的贫穷率为4.44%,在“北部经济走廊”计划下,政府希望至2010年能降低至2.8%,农业出口额将从2005年的320亿马元增加至2025年的1026亿马元,稻米产量也将从现有的每公顷3至5吨增加至8吨。吉打是马国最主要的稻米生产区,在北部80万公顷农业耕地中,42%的土地是稻田。

  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处于柔佛州内,侧重于房地产、金融与服务业,并且依赖海外资金的投资,北部经济走廊则是首次打破长期来束缚人们思想与行动的浓厚州属观念,跨越州界的藩篱,以四个州为一个经济发展区,根据各州的特点与所长,侧重发展特定领域。北部经济走廊的活力主要是依赖国内资金投资,致力发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及物流业,以使四州成为马国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中心、高科技电子与电机中心、医疗旅游中心及研发与人力培训中心。

  联昌证券区域研究部主任李兴裕表示,推动北部经济走廊的发展旨在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过这需要时间才能见效,另一名经济分析师则认为,该行动短期内在于解决马来西亚发展不平衡和解决贫穷问题,长远则放眼打造一个经济成长中枢,提升内需减少依赖出口,最终达到经济成长的目标。

 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北部经济走廊的经济效应较逊色于南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计划,这主要是因为后者与高度发展的新加坡为邻,若获得新加坡的配合,南部经济走廊将成为吸引外资流人的平台。反观北部经济走廊,虽是马国与印尼苏门答腊及泰国南部组成的区域经济三角成长区的环,然而,泰南与苏北经济落后,政治动荡,无法吸引外资的流入。

  阿都拉在2003年接任总理后,马来西亚的经济方向明显出现转变,在马哈蒂尔担任总理22年间,他成功地把马国从农业国发展为工业国,并尝试转型至知识经济国,不过中途退位。阿都拉接任后,改变了马哈蒂尔的经济政策,注重于长期被马哈蒂尔忽略的农业,并委任亲信掌管农业部,协助推动农基工业。阿都拉的经济政策受到马哈蒂尔的强烈非议,也存马来西亚引起争议。

  阿都拉认为,马来西亚应该利用天赋的丰富资源,加以本身掌握的高科技,生产高增值农产品。然而,马哈蒂尔指出,农业所能制造的价值与就业机会,远远不如工业化。反对党行动党秘书长竞选策略顾问刘镇东认同马哈蒂尔的看法,认为阿都拉强调减少依赖人力的现代农业政策将无法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制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此外,身为发展中国家,马国也无法与获得政府大量津贴的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农产品竞争,财经评论员杨名万表示,北部经济走廊是以农业为主轴,其目标是为了提升乡区人民及农民的生活水平。他指出,相对于城市本土中产阶级,乡区本土农民在政府推行扶持本土经济地位的新经济政策中是获利最少的一群,然而人口却比城市中产阶级多,从政治角度而言,政府不能忽略他们。

  他认为,政府加强农业下游工业,让农民的农产品得以取得更高的增值成分,除了经济的考虑,更有其背后政治议程,解决新经济政策下,土著贫富差距扩大的困扰。反对党智库成员刘镇东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阿都拉政府回归农业是“为了赢取乡区马来选票的短视政策”,其政治目的大于经济考虑。政府还将在今年内在资源丰富的半岛东海岸地区推展东部经济走廊计划,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马来西亚一年内推动三大经济走廊,这与中国耗费20年让深圳改革开放的经济效益辐射至两部地区的做法全然不同,因此也引起经济分析师的忧虑政府是否有足够的拨款同时推动多个经济走廊?是否将因此无法集中火力聚焦于某个经济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