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克力:私人界作出巨大贡献 北经走廊投资逾 95 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0-07-2011

2011-07-29  

(吉隆坡 29 日讯)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力说,北马经济走廊( NCER )已吸引超过 95 亿令吉的私人界投资额,对大马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他说,去年 1 月至今年 4 月的主要投资领域是农业、制造业、旅游及物流业。

列为须关注经济区域

他指出,随着北马经济走廊执行单位( NCIA )的协助,政府在去年杪对私人领域的整体贡献,仍维持在 8.99% 。

“目前,北马经济走廊执行单位已将北马经济走廊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也将它列为一个必须关注的经济区域。”他今日出席北马经济走廊与 JEFI Aquatech Resources 私人有限公司交换文件仪式时,这么说。

慕克力有信心,北马经济走廊的成就,将制造一个具传导力的商业气候;对于国内的整体发展,它也将继续为北马经济走廊带来繁荣。

JEFI Aqua Tech 投资近 2 亿 鉴定 3 区设综合养虾场

JEFI Aqua Tech 资源有限公司推展的综合养虾计划,鉴定三个地区设立养殖场,分别在吉打州浮罗交怡的双溪孟胡鲁、霹雳州的双溪卡浪和双溪思凌盛,总投资额达到 1 亿 7960 令吉。

上述三个养殖场的投资分别是 5000 万令吉、 2460 万令吉及 1 亿 500 万令吉。

提供 2800 就业机会

该计划核心坐落于槟城的科技园,整体计划提供 2800 个就业机会,分别为 Aqua Tech 海产技术中心提供 500 个高收入就业机会; 300 个在 Aqua Tech 海产技术园;希望能栽培逾 2000 个农业企业家。北马经济走廊发展执行单位( NCIA )总执行长拿督勒查拉菲与 JEFI Aqua Tech 资源有限公司总裁陈明仁,今天在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慕克力的见证下,交换文件以推行上述综合养虾计划。

在场者包括北马经济走廊发展执行单位生产部副主席郑伟民、大马生物科技( Biotech Corp )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纳斯里卡马、 JEFI Aqua Tech 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陈明祥等。

这项计划主要是各造共同在北马经济走廊打造投资额总值 3 亿 7500 万令吉的综合养虾计划。其中 7500 万令吉投资 Aqua Tech 海产科技中心,以及 3 亿令吉为设立海产技术园的费用。

此项目将为国家带为 95 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

投资海产大马是好地点

慕克力仪式上致词说,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我国是理想投资地点,尤其是在海产业方面。

“曾有日本及台湾的商家向我表示,我国的地理环境占有优势,没天灾侵袭,是很好投资地点。”

他认为,在马币价值平稳的状态下,我国出口量仍是在良好的趋势下。

慕克力说,在所有设施准备就绪后, Aqua Tech 海产科技中心每天可处理 30 公吨的产量,而冷库的储藏量高 1000 公吨。

另外,勒查拉菲在仪式上说, JEFI Aqua Tech 资源公司的投资,将吸引其他农业工业投资北马经济走廊。

他也说,北马经济走廊自 2010 年 1 月至今年 4 月的投资额达 93 亿令吉,制造 1 万 8930 个就业机会。

打造全球虾类出产国

JEFI Aqua Tech 资源有限公司将通过在郊外地区培养农业企业家,把大马打造成全球与清真市场主要的虾类出产国。

此计划有 3 个部分,分别是打造 JEFI 海产技术中心、 JEFI 海产技术园,以及开发农本企业家计划。

在农本企业家方面,当地的农夫可优先成为合约农夫。

每名农夫将在 JEFI 的指导下,给予水塘养殖虾类,并根据作业程序、最佳做法、指导与培训。

JEFI 也以市价给予参与者长期企业家合约与保证回购合约。

陈明仁:马中工资相差无几

JEFI Aqua Tech 资源有限公司总裁陈明仁说,他选择回返马发展,主要是因为目前大马的工资与中国相差无几,另外,大马的地理环境都适合养殖业的发展。

“若是 10 年前,工资差距大,我们选择中国……但中国目前工资与大马相近。”

他说,海产技术中心是为进行加工及研发的程序,目前该中心已在建设中,预料明年首季竣工。

“至于海产技术园,我们和各州州政府商讨,以物色适合的地点设场,地点着重于东海岸,如登嘉楼及彭亨州等,每英亩农场的建设费用大约为 15 万令吉。

15 年冷库虾技术

他说,该公司的海产占全国市场的 5% 。他也说,中国、印尼、越南等都是竞争对手。

“公司在中国的冷库虾技术有 15 年的经验,我们的生产的虾出口至美国、欧盟、日本及澳洲。因中国及中东需求量日益增加,以及未来数年可能面对的货源短缺,需扩大运作。”

他说,该公司已与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开会,以利用现有的资源,例如马来西亚工业投资发展局辅助这项计划。

他也说,北马经济走廊的综合家养虾计划是该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