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搭客货运需求 吉建新机场吸资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5-07-2014

2014-06-29

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说,州政府既然把吉州推销为投资州,就应该在吉打境内兴建新的国际机场,解决搭客和工业发展货运需求,藉此加强吸引投资者在北部区域发展的条件。

吉打未来须迈向工业州,即使原本是农业州,但必须考量这个领域延伸的上下游工业和高科技工业。

居林高科技工业园证明了吉打涉足工业领域可发展得很好,并需要迈向高科技和高收入,和中央政府的目标同行。

机场货运下降10.3%

他接受《新海峡时报》专访时说,设立居林国际机场主要目的是解决运输吞吐量和产品出口问题,虽然了解到槟城国际机场是北马最靠近的机场,但两年前却发现该机场的货运竟比4年前下降了10.3%。

吉州政府也计划建替代高速公路,纾解通往槟城高速公路的流量,州政府鉴定吉中西塘占地6千公顷的油棕园地段,将策略性的通过高速公路连接建议中的机场和居林高科技工业园。

“建议中的国际机场不只惠及居林厂家,也解决槟城、北霹雳及泰南方面的运输需求,一些投资者因此可能会因有此利便,而把原本准备到越南投资的美国、欧洲或日本投资者转移到居林高科技工业园投资。”

中央正视吉打发展需求   槟不应负面反应

对于槟州首长林冠英指在吉打兴建机场是限制槟城发展的政治议程,慕克力说,在过去40年,槟城已享有中央政府协助发展的利惠,一些吉打人甚至移居到槟城寻求就业机会。

如果中央政府目前开始正视吉打发展的需求,槟城不应有负面反应,并应了解作为邻州,他们也可享有吉打发展带来的利惠。

槟城在促进服务业投资和资讯工业发展方面,能以最快速度迈向高收入目标,因此当居林国际机场的建议萌生,槟州方面不应感到受威胁,反之应看到这能协助和解决槟州在航空运输方面的问题。

对于林冠英指填海增地以扩大机场,慕克力认为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可考虑向日本大阪取经,他们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和技术。

吉打州需要新的国际机场,因为吉打需要提高工业的发展,以协助提高国民生产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