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山背客家村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谢诗坚 · 日期:25-07-2014

2013-10-15

我在2009年代表马来西亚《客家文物馆》及槟州客属公会向林首长提呈一份逾万言之备忘录。在文中列举了浮罗山背的人口结构,马来人有5万余名,华人有3万余名,印人1万余名,而华人中约有一半是客家人,他们大部份是惠州、海陆丰、河婆与大埔等的客家人(非官方统计)。

为此,我们向槟州政府要求拨一块地供建“浮罗山背文物馆”。若能以土楼的形式建成,则可成为客家人的地标。对此,我们有表明基于客观环境的需求,它是不具种族色彩的,而是多元民族色彩的“浮罗山背文物馆”;我们也列出展示的内容与题材。

不过,当时林首长的答覆是:他不能拨地给客家公会,因为若其他籍贯也要拨地的话,政府将应接不暇。再者他也认为拨地应以教育优先(参阅林冠英〈客家土楼〉一文)。在无可奈何下,我们只好等待机会。

虽然如此,我们并不气馁;尤其是在2011年获悉台湾苗栗世界客家博物馆内有一个新马馆特别展示浮罗山背是个客家村后,我们感到客家村似乎向外“移植”而被台湾当成一个“地标”(他们是根据台湾学者的田野调查得出浮罗山背有一个“客家村”的结论)。因之促使我决心以更大的耐心等待“有心人”来与我们合作,我们依然相信这个客家村的概念是不会枯萎的。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果然在今年年初,我们得到一位企业家的接头,愿意将浮罗山背20依格的土地转化成绿色生态的新旅游景点,内中可以“客家村”为主题,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客家土楼的元素。

既然有了企业界的投资,我们也在今年初约定林首长商谈有关计划,在场的尚有地方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曹观友行政议员。

在聆取报告后,我们被促请依程序申请。感谢当局的合作,在数个月内,我们的工作顺利进展。到了9月份的时候,我就借客属公会的宴庆透露相关的计划。

但这里要特别申明的是,在9月24日及25日见报的新闻中的“土楼图片”是个假想图,与我们的计划无关。目前我们正邀请绘测师进行整体规划,未想假想图引发了争议,以为我们是建“玻璃土楼”,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

对此,我们谨向林首长承诺,我们将依据政府批准的条件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包含文化气息的旅游新景点,土楼建筑只是其中一个主体,整局的规划是以生态公园为主干,让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尽大自然的风光,包括在果园内大块朵颐,在景区内认识浮罗山背的土产。

因此浮罗山背的“客家村”绝对是一个充满浓厚气息的大自然公园,内中有显示各民族历史文化的文物馆、艺术走廊乃至艺术表演于一炉的设施,以配合政府准备将浮罗山背发展成教育中心的努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