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走廊5年吸资近300亿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5-07-2014

2014-02-03

北部走廊执行机构(NCIA)首席执行员拿督礼查拉菲说,该机构在2013年以旅游业和製造业的计划共吸引107亿令吉投资,为国人创造1万8403个就业机会。 

「在去年,我们与私人界达成26项发展协议,其中包括製造业18项、旅游业4项、农业3项和物流业一项,並为本地企业和社群创造23亿令吉的经济效应。」

从2008年至2012年,该机构成功吸引296亿7000万令吉的私人投资额,製造了4万2602个就业机会。2011年有关总投资额是99亿1000万令吉,90.4%属外国投资,本地投资只佔9.6%。2012年,在122亿8000万令吉投资额中,海外投资额佔61%,显示本地投资的参与度增加。

持续至2025年

于2008年设立的北部走廊执行机构(NCIA),主要是策划及擬定经济发展方向,进而提高北马各区经济领域及人均收入,区域包括玻璃市、吉打、檳城及北霹雳(吉輦、江沙、拉律马当-司南马),以扩大私人领域的参与度,包括建立联络网、与国內外业者联繫。

北部走廊经济特区计划將持续进行至2025年,即第十二大马计划结束为止,著重发展的领域包括农业、製造业、旅游业、物流业以及人力资源发展。

本地中小型企业也可从中受惠,因为北部走廊经济特区佔地1万7816平方公里,各有潜能。诸如檳城有40年歷史的製造业具有一定的基设;在玻璃市州有潜能发展农基工业;吉打浮罗交怡则以旅游自居、居林高科技园更是其中的卖点;北霹雳有其生態旅游的发展潜能,诸如霹雳柏隆天猛莪热带雨林计划。

据玻璃市策划发展计划显示,2013年至2030年,玻璃市共涉及64项总值345亿令吉的发展项目。新投资项目包括3200万令吉热带种子中心,及1500万令吉的绿色科技基本设施。两投资计划都是本土公司,即Green World Genetics(GWG)以及Flexo Research Sdn Bhd负责。

高科技园计划转型科学城

玻璃市的新投资,將为醃製食品的印度红芒果品种温室进行灌溉施肥系统,这不仅可带动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將带动农基工业的研究项目。

居林高科技园自1996年设立至今,成为全马首个高科技园以及科学园,其佔地1700英亩,招揽世界顶级的太阳能及半导体注资,並在未来准备转型成为科学城,包括设立以太阳能以及半导体为主的集群產业。

此外,居林高科技园也有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诸如英特尔、First Sola、BASF、Celestica、Entegris、Infineon Technologies、Fuji Electric、Panasonic及Silterra等。

该园从2013年至2030年,共有34个计划涉及180亿令吉,並將探討这些投资发展所带动的经济效益,诸如振兴霹雳甘文丁的传统行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