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经济发展为期16年 生产总值预估增四倍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陈子莹 · 日期:30-01-2008

继早前的三个经济发展走廊后,首相兼财政部长阿都拉巴达威今天在沙巴州亚庇附近的直落瑟邦加(Teluk Sepangar)为沙巴发展走廊主持开幕。

这项为期18年的发展计划,拨款额高达马币114亿元,首先是由第九马来西亚计划拨出,但阿都拉在今天的开幕典礼上特别宣布另外拨款马币50亿元予高效率高效应工业(High Impact Projects)。阿都拉早前为东海岸经济特区主持开幕时,也曾在会上宣布另拨60亿元给东海岸经济特区的高效应工业。

根据2002年的调查,沙巴州是马来西亚其中一个最穷的州属,首相去年宣读2007/08预算案时,分别为沙巴和砂拉越州拨出40亿元的基建拨款。

沙巴发展走廊是阿都拉领导的政府,所颁布的第四项经济发展走廊计划,也是东马的第一个经济发展走廊计划,前三个经济发展走廊都落在西马半岛。

政府打从2006年就开始推动的柔南依斯干达经济特区(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简称IDR),接着下来的是北部经济走廊(Northern Corridor Economic Region)东海岸经济特区(East Coast Economic Region,简称ECER)。   

无人领养

有别于其他三个经济发展走廊,这次的沙巴发展走廊却是一个无人“领养”的发展计划。早前的发展走廊计划,政府都会“委派”一家国有企业公司,负责主导发展走廊的计划,譬如: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就由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主导,北部经济走廊有森那美集团(Sime Darby)做后盾,东海岸经济特区则由国油(Petronas)引导。

这些“领养”经济走廊的企业公司,都是马来西亚数一数二的官股公司,除了拥有丰厚的财力,同时也有丰富的资源。

政府这一次将沙巴发展走廊交由一个政府特别成立的单位--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Sabah Economic Development Investment Authority, 简称SEDIA)负责。

阿都拉在开幕时提到,为期18年的沙巴发展走廊,发展重点锁定在五个领域:

一、沙巴将发展成为区域的贸易、投资和旅游中心。

二、沙巴将会是一个和谐平静的州属,彼此不分种族和宗教。

三、无论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沙巴将会是一个科技州,以确保更好的生活素质。

四、沙巴将会是一个富有的州属,所有的人都有就业机会。

五、沙巴是一个生活舒适的州属,高素质的生活底下有各种文化环境。

从这些发展重点可看出,沙巴发展走廊除了旅游业,并没有一个显突的工业或商业活动发展主题。比起柔南注重高科技增值工业、囊括米仓在内的北部走廊注重食品加工业、拥有一家国油炼油厂的东海岸走廊看重石油相关工业,沙巴走廊似乎没有一个相配得宜的发展主题。

不是不切实际的走廊

另外,阿都拉也不忘提及,借助沙巴发展走廊计划,可铲除州内的贫穷状况。阿都拉更指出,沙巴有望在2025年时,将州内的生产总值,提升4倍至632亿元。沙巴的失业率也预计从2006年的5.8%,降低至2025年的3.5%。

阿都拉同时也强调,沙巴发展走廊并不是一个“不切实际”计划,其成功的执行,将利惠于各阶层民众。

为了发展沙巴的旅游业,阿都拉也公布了一些有关开放沙巴航空的措施,以鼓励更多的航班飞往沙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