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展走廊推行6年为经济成长带来巨大冲击
信息来自:http://www.ocdn.com.my · 作者: · 日期:27-03-2014

2013-11-17

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表示,沙巴发展走廊(SDC)于6年前推行以来,已为沙巴的经济成长及人民福祉带来巨大的冲击。

他指出,SDC在沙巴经济发展及投资局(实迪雅)的管理下,成功透过制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沙巴人民的社会福利,以减低贪穷及失业率,更值得高兴的是家庭的收入也获提升。

他说,本州于2008年至2012年之间的经济是相当有弹性,并且于2009年当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时刻,依然可以稳健成长。 根据2005年的价格,本州自SDC于2008年设立以来,沙巴于2007年的生产毛额由35亿3千万令吉增加到2012年的44亿4千万令吉,涨幅为25.8%,在这期间,本州的经济成长介于4.7%之间,比国家的成长率4.3% 为高。 

首长是今日在艾美酒店为实迪雅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并获取MS ISO 9001:2008认证及推介2012年常年报告书时,如是表示。 出席者包括副首长丹斯里百林、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及实迪雅主席兼席执行员拿督莫哈未耶谷博士、州秘书拿督苏卡迪等。 首长指出,SDC的设立乃配合沙巴的政岗,它对本州的服务业之显著及稳步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

本州服务业由2008年占本州生产毛额之42.0% 提升到2012年的47.4%,即旅客人数由2008年的230万令吉增加至2012年的288万令吉,外汇也由40亿6千万令吉增加至53亿令吉。 

他说,本州在这期间成为中国、南韩、台湾、美国、新加坡、汶莱、澳洲及欧洲国家的外资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它包括美国达登公司在本州仙本那的海洋综合集群区,投资10亿令吉发展综合龙虾养殖园,该园于2030年时,预料每年可带来30亿令吉的业绩。 

在石油及天然气工业方面,首长指国油是主要的驱动者,分别投资了天然气发电厂、沙巴尿素肥料厂、沙砂天然气输送管,此外,州内的曙光资本、华丽山哈达等也积极参与投资。 

SDC推展以来吸引了总值1270亿令吉的投资及发展计划,仅次于柔佛依斯干达,真正投入发展的计划总值250亿令吉,本州的就业机会也由2007年的126万增至去年的158万个。与此同时,本州的贫穷率也由2004年的24.2%降至2009年的19.7%,2012年更跌至8.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