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宣布拨款50亿令吉发展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
信息来自:马新社 · 作者: · 日期:12-10-2008

(民都鲁11日马新社讯)拿督斯里阿都拉巴达威今日宣布拨款50亿令吉作为发展第9大马计划下的高效应计划--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用途。

首相表示,该个我国最大的发展走廊将设立在砂州中部,涵盖民都鲁、加帛、诗巫、木胶和泗里街地区,占地7万708平方公里,相等砂州的57%。

他今日在这里推展砂州再生能源走廊时说:“至今,砂州中部的发展潜能因衰退和人口稀少而无法达致。若能将发展带到此地,将能取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阿都拉说:“此区发展所带来的效益也能让砂州其它地区受益。”

首相在该仪式上也见证砂州政府与参与相关走廊发展的公司,签署13份备忘录。

砂州政府与砂州能源有限公司、砂州Cahaya Mata有限公司和Rio Tinto Aluminium有限公司签署供应900兆瓦至1200兆瓦电源给诗米拉瑶炼铝厂,及投资多达52亿5000万令吉的备忘录。

根据砂州再生能源走廊发展大蓝图,砂州走廊预计会涉及3340亿令吉的投资,预计中央政府从目前至2030年将贡献其中的15%。

阿都拉指出,3个发展中心,即丹绒玛尼斯、诗米拉瑶和木胶已被定为砂州中部发展的催化剂。

首相表示,以港口著名并靠近天然资源地区的丹绒玛尼斯,将被发展为制造与小型工业中心。

他说:“我们期望到了2030年时,丹绒玛尼斯已发展为本区域主要的港口城市,而诗米拉瑶则成为中区新工业基地的工业城市。”

阿都拉披露,重型工业如石油与煤气、铝、铁和硅石也会被推动,同时在诗米拉瑶建立深水港口,以提升该区的潜能。

木胶方面则会设立教育中心和“精明城市”,教育与研究院以及技能培训中心会被安置在该区。

他说:“砂拉越人民对这个走廊成功的期望就像像犀鸟(砂拉越州图腾)展翅高飞一样,,他们准备接受发展以改善他们的生活素质。”

首相说,随着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大蓝图在2030年全面实施后,沙拉越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会成长5倍-即 从目前的230亿令吉提高到1180亿令吉。而每年的生产率将从目前的5%提高到7%。

在这段期间,沙拉越将提供160万个高价值的工作机会,其中一半来自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工业。

据阿都拉指出,到了2010年,沙拉越的赤贫将会完全消除,到了2030年贫穷率将会从现在的7.5%降低至少过1%。

阿都拉说,他已经指示进行一项“绿色发展架构”研究,以确保该走廊的发展符合环保。

他说:“这是要确保我们的能源将在足够及符合环保的情况下发展。”

走廊地区已经具备所需的各种能源资源,尤其是2万兆瓦的水力发电、14亿6000万公吨的煤炭储存量和40.9兆平方尺的气体。

政府已设立区域走廊发展局(RECODA)作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所有投资活动的 一站式协调机构,该局也负责推动砂州中部发展及使到砂州在2020年达到先进地位。

这是首相为确保全国发展取得均衡而推介的第5个区域走廊。

其他的发展走廊包括:柔南依斯干达发展特区、北部走廊经济特区、东海岸走廊经济特区和沙巴发展走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