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破448亿 依斯干达“现形”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韦佩芬 · 日期:22-09-2009

韦佩芬 2009/9/22

(新山 21 日讯) 2009 年被称为依斯干达特区腾飞的一年,许多特区内的建设和基本设施,都在今年投入建设,宏大的发展目标已见雏型!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 IRDA )首席执行员哈仑透露,特区计划至今获得了 448 亿 6000 万令吉的投资,已达到在 2010 年获得 460 亿投资目标的 97 %。

“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充满挑战,依斯干达依然保持投资动力。上述 448 亿 6000 万令吉的投资,除了大马政府,更多是自国内及国外的私人界。”

他补充,新加坡是依斯干达继西班牙、日本之后的第 3 大投资者,并且在制造业的外资投资中排名第一。

哈仑是在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谈到特区新进展时,这样透露。

哈仑表示,在依斯干达推介之初,曾号称借鉴中国深圳经济特区和香港的关系作为范本,新加坡在这层关系下自然对经济特区有著举足轻重的地位。

新国投资破 59 亿

然而,在该经济特区计划推出后,却有传出新方冷对该计划的说法。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更曾提醒有意到依斯干达特区的新加坡公司,不要期望获得有如中国给予香港在深圳的特别待遇。

虽然如此,新加坡成为依斯干达特区的第 3 大投资国。哈仑透露,从今年 1 月至 5 月间,新国投资者在制造业领域投资额达 59 亿 3000 万令吉。

多数来自制造业

“自依斯干达计划正式推介后,来自新加坡的资金就陆续进驻,他们多数是来自制造业的中小型企业。根据马来西亚工业发展局( MIDA )的数据显示,从今年 5 月至 9 月,新加坡在依区内制造业的投资在所有外资间排第一,占了 58.9 %。”

哈仑说,该局有信心这些来自新加坡的投资者,将为我国社会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68 亿提升基设 重点领域整治河流

相关新闻

垃圾处处的士姑来河,将成为河流整治工程中的重点。

(新山 21 日讯)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 IRDA )是依斯干达计划的协调机构,扮演著策划、宣传和促进的角色。哈仑表示,该局未来将继续向国内外投资者宣传依斯干达的投资潜能。

他透露,该经济特区所获得的投资资金中,有 31.5 %用于提升区域内的基本设施。

他说,依斯干达特区内的 3 条河流,即纱玉河、地不佬河及士姑来河,这也是整治河流工程中的重点领域。“良好的基础设备是吸引资金投入的重要一环,未来依斯干达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将继续进行。”

在第九大马发展计划下,政府已经宣布拨出 68 亿 3000 万令吉用于依斯干达提升基础设施,包括河流、排水系统的提升工程,保安计划和社区计划。

在道路工程计划方面,其重点在提升经济区内的交通联系,以促进商机。

阻拦网过滤垃圾

至于河流及排水系统方面,境内的纱玉河、地不佬河及士姑来河 3 条河流为主要整治目标。这些河流将安置“垃圾阻拦网”( Gross Pollutant Traps ),以过滤河流中的垃圾和漂流物。

当局也将提升河堤安全,防止河岸侵蚀,并全面致力于提升河流水质。这项计划的长期目标为在 2015 年提升河流的水质、减少水源污染,建设优质海洋生态、减少因河流溢满造成的水灾问题。

明年完成 32 蓝图

此外,配合即将来临的 2010 年,该局将实现完成与依斯干达有关的 32 个蓝图,包括政策、都市规划策略与标准、土地用途、环境、基础设施、交通、公用事业蓝图的计划。

哈仑表示,蓝图将做为地方政府、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和依斯干达投资者的参考准则,以便将依斯干达发展成强盛、永继发展及具国际水平的大都会。蓝图设立的基准也将参考其他世界级生活水准的地区。”

“在依斯干达特区的发展策略下,逐步实行的 3 阶段,分别为:策划与建筑兴建阶段( Planning and Foundation Building )、强化与成长阶段( Strengthening and Growing )、持续发展与创新阶段( Sustaining and Innovating )。”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目前的发展重点已经达到“强化与成长”的第二阶段,在 2010 年,则将致力于为经济特区创造成长机会,推动预期计划的实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