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任领导人先后离职 依士干达特区发展滞缓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1-11-2009

 2009-11-21
(吉隆坡讯)柔佛州依士干达经济特区出现越来越多不顺利情况。两任发展局掌舵人成为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在两年内先后离职,最近还传出中东投资者对进展缓慢不满的问题。

  据新闻网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依士干达特区发展局( IRDA )首席执行员哈仑佐哈里已确定将在明年 1 月离职。哈仑刚在今年 3 月担任该局首席执行员。

  新任首席执行员将会是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的高官伊斯迈伊布拉欣。伊斯迈是柔佛州州务大臣阿都干尼钦点的人选。伊斯迈是在英国受训的城市规划师,曾在 2006 年参与柔南经济特区(依士干达的前身)的规划工作。

  柔佛州公共服务机构已对伊斯迈出任首席执行员的决定表示欢迎。

  阿都干尼为了避免依士干达的情况继续恶化,已向中央政府提出要求,让州政府对依士干达拥有更多的控制权。他希望依士干达特区发展局由州政府直接管辖,减少国库控股( Khazanah Nasional )的参与。

  推动特区发展的柔佛州公共服务机构、国库控股和依士干达投资公司( IIB )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有问题。柔佛州公务员对无法参与特区的政策制定过程和吉隆坡直接敲定依士干达的重要政策感到不满。

  依士干达特区发展局的董事局主席是首相纳吉。马来西亚内幕者探悉,联合主席阿都干尼将成为主席。

  阿都干尼上个月要求哈仑辞去首席执行员的职务。国库控股原本希望给予哈仑多 6 个月的时间,依士干达特区发展局的董事局却已在上周接受哈仑的辞呈。

  原本在蚬壳石油公司任职的哈仑是国库控股的人选。他带领蚬壳公司的一批高层人员进入发展局,麾下有 150 多人。哈仑遭人批评缺乏魅力,他的支持者则为他辩护,说他在幕后的工作非常有效。

  哈仑的前任是伊玛希贾兹。伊玛希贾兹也是国库控股的人选,在 2007 年 2 月受委为发展局首席执行员时,也带了马来西亚邮政公司一批高层人员进入发展局。

马来西亚内幕者说,阿都干尼已指示伊斯迈重整依士干达特区发展局的管理层。至少 4 名高层人员将会被撤职。

  中东投资者对特区项目的步伐显露不安的迹象。马来西亚内幕者引述政府官员的消息说,国库控股已被迫向中东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买回第一阶段的部分土地,因为双方对投资合作的责任和义务出现分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