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网和1M公司签约 联营打造374亿元计划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翁慧琪 · 日期:12-01-2010

2010-1-11
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 简称SCORE)今天获得推介近两年以来的最大笔投资,中国大型能源公司——中国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 of China)正式与纳吉政府的主权财富基金,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 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简称“1M公司”)签署合约,以联营合作方式为该走廊带来总值110亿美元(约马币374亿元)的系列大型投资计划。

这项投资将会进一步推高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现有的计划价值,促使上述两家公司成为该走廊的主要投资者。双方今日在首相纳吉的见证之下,签署合作框架协议(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以设立一家联营公司负责进行这些计划。

前首相阿都拉是在2008年二月份,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主持开幕,是国内最迟推介的经济走廊。目前,该走廊估计吸引240亿美元(约马币816亿元)的潜在投资计划。

在去年六月份,首相纳吉到访中国北京后,让两国这次的合作一拍即合,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地的邦交与经济联系。

尽管今天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为总公司进行推介礼,更邀请首相兼公司顾问主席纳吉前来见证双方的合作协议,但是该公司并未针对这次的联营提供更多详情,包括系列计划的内容、计划推展日期等。

无论如何,根据《星报》之前的报道,双方将联手投资砂拉越一座总值60亿至80亿美元,也是全球其中一座最大的冶炼厂,以及三座水利电力水坝。中国伙伴拥有这方面的技术专才与资金,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则扮演一个中介的角色,穿梭在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并打通所有的官僚机制,协助推动这项投资计划。【点击:中资顶尖能源企业涉足砂州 再生能源经济走廊前景看涨】

砂州计划兴建12座水坝

砂拉越州是我国最大州属,位于拉让江上游的巴贡水坝(Bakun Dam)就等于一个新加坡大小,砂州政府现正着手动工兴建姆伦水坝(Murum Dam),但这个工程依然遭受民间庞大非议与压力,不过砂州政府似乎一点也没有听取民间意见或吸取过去教训的意思,在第二个水坝工程都还没竣工前,就抛出了第三个水坝计划──峇南水坝。

无论如何,峇南水坝只是砂州政府预计兴建的12个水坝之一,其他计划中的水坝包括乌鲁亚逸(Ulu Air)、美加瓦(Metjawah)、柏拉甲(Belaga)、巴勒(Baleh)、柏勒北(Belepeh)、拉瓦斯(Lawas)、土托(Tutoh)、林梦(Limbang)、姆伦(Murum)、立挠(Linau)。 

这些都只是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计划的一部分而已,砂拉越能源公司(Sarawak Energy Bhd,简称SEB)早在2008年就已经和国家能源公司签订计划,预计从2017年供应西马半岛电力,并逐期增加供应量,至2030年时,由砂州输往西马半岛的电力预料可达8000百万瓦特(MW)。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