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 亿砂州再生能源 马中合作开发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1-2010

2010/1/12
(吉隆坡 11 日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 1MDB )将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SGCC )合作,在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进行总额 110 亿美元(约 378 亿令吉)的能源资源综合开发项目的投资。

换言之,中国国有公司已准备就绪,参与砂州再生能源走廊的开发项目,总额 110 亿美元的投资将大大提升目前已成功吸引 240 亿美元(约 823 亿令吉)的能源走廊计划。

上述两间公司今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准备成立联营公司以进行各项发展项目。它们将联手合作,成为再生能源走廊的主要投资者。它们的合作计划数额预料可达 110 亿美元。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见证两间公司的签约仪式,同时也为一个大马公司的总部开幕。

吸引中国资金

中国电网的签约代表是总经济师杜至刚,一个大马公司的代表是首席执行员沙罗哈密。中国电网的见证者是公司总裁刘振亚,大马的见证者计有砂拉越州首席部长丹斯里泰益玛目、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以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主席丹斯里仄罗丁。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的前身是登嘉楼投资机构。它在 2009 年 2 月 27 日注册,并在同年 9 月 25 日易名为“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负责策略领域的投资项目。

也是该顾问理事会主席的纳吉指出,该公司必须以革新和创意,并具备执行力加以落实。

他说:“我们正积极招商,吸引来自中东和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资金。我的中东之行,成功吸引一间沙地阿拉伯公司与一个大马公司达至 25 亿美元( 857 亿令吉)的合作项目。”

他形容,马中两国公司的合作是双赢伙伴关系,彼此都从再生能源走廊中受惠,这也将吸引更多中国和外国公司来马投资。

上述两间公司将与马中两国有关当局接洽,了解投资项目和取得工程批准前需遵守的法律条文。

去年 6 月纳吉访问中国期间,中国电网表达有意参与砂州能源项目。去年 11 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马后,上述两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明确。

此外,刘振亚说:“自 2009 年 6 月开展砂州能源资源综合开发醒目的前期工作以来,我们得到大马政府有关部门的很多帮助和支持。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能源、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促进马中关系

“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相关企业参与大马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额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特别是对中国电网参与大马能源合作项目非常重视。”

“我们希望这次合作能够为促进中马两国在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与经贸往来,为进一步增进两国的传统友谊做出积极的贡献。”

另一方面,纳吉也表示,该公司将拨出 1 亿令吉成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基金会”,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缩短社会经济鸿沟,提倡素质与平等的教育。

资料档 : 管理世界最大电网

中国电网成立于 2002 年 12 月 29 日,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的基本使命。

公司实行总经理(总裁)负责制,按集团公司模式运作。其经营区域覆盖 26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 88% 以上,供电人口超过 10 亿人。

截至 2008 年底,公司共拥有 51 个全资、控股公司及单位,员工人数达 153 万名、客户总数约 1 亿 4500 万人,服务对像超过 10 亿人,销售收入超过 1600 亿美元(约 549 亿令吉)。

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管理著世界规模最大、输电能力最强的电网。 2009 年其资产总额达 2735 亿美元(约 9381 亿令吉),位于《财富》全球企业 500 强第 15 位。

它在电网发展战略、规划、建设、运行、科技等方面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积累了先进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拥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能力的经营管理团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