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莱佛士柔特区设大学城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刘文方 · 日期:09-03-2010

耗资约 2 亿 耗时约 5 年 狮城莱佛士柔特区设大学城

2010/03/05 南洋商报 独家报道:刘文方

(河北省廊坊市 4 日讯)总部设在新加坡、且为新加坡上市公司的的区域大专教育提供业者莱佛士教育机构( Raffles Education Corporation )、预计 5 年内耗资约 2 亿令吉在柔佛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投资包括新设立大学在内的大学城计划。

莱佛士教育机构主席兼总执行长周华盛在中国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告诉记者,随着成功在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引进大马投资臂膀国库控股( Khazanah )约 1 亿 5000 万令吉( 3 亿人民币)的资金,双方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

周华盛的上述评论,否定了稍早前市场上关於莱佛士教育机构与国库控库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合作是“东方大学城投资案配套投资”的传言。

周华盛则趁着记者走访廊坊市东方大学城之机会,进一步解释这宗投资案细节。

本报唯一受邀中文媒体

作为新加坡上市公司,莱佛士教育机构与国库控股早在今年 2 月 24 日对外公布了上述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大学城投资计划。

本报为国内唯一受邀中文媒体。

依斯干达莱佛士大学城

周华盛说,上述被称为“依斯干达莱佛士大学城”( Raffles University Iskandar )预计将在 5 年内耗资约 2 亿令吉分阶段落实和建设。

“向大马教育部申请设校需约 6 个月,申请教授课程需要另外 6 个月,所以,整体而言我们需要约 1 年的时间完成审批工作。”

稍早前,莱佛士教育机构说,正与国库控股旗下独资公司 Education@Iskandar Sdn Bhd ( Education@Iskandar )合作联合研究开发上述大学城的可行性。

另外,国库控股执行董事兼中国首席代表陈伟敏也在同一场合、藉由这一点特别强调, Education@Iskandar 是国库控股透过另一家子公司的方式与莱佛士机构合作,说明此投资案与东方大学城投资案完全没有直接的关系(此案进场投资的是国库控股有限公司, Khazanah Investment Bhd. )

再与国库控股联营

周华盛说,大学城可行性研究完成后,一旦取得相关单位的各式证照,莱佛士机构将再与 Education@Iskandar 成立一家旨在承造及经营依斯干达莱佛士大学的联营公司。

“一旦获得相关证照,我们将从小规模开始推出由大马依斯干达提供的教育设备。”

上述联营公司目前还在规划中,周华盛说莱佛士机构将会是这家联营公司的主要大股东。

周华盛预计,依斯干达莱佛士大学首五年内,有能力招到约 5000 名学生。“依斯干达莱佛士大学也希望能引进邻近国家学生,例如新加坡、泰国及印尼等。”

资料显示,截至 2010 年 2 月,莱佛士机构拥有 33 家大专院校,遍布在亚太区的 11 个国家及 31 个城市。

国库:称职专业投资者

针对外界对东方大学城 10% 股权收购案中,国库控股只是被动投资者的批评,身为国库控股中国区最高领导人的陈伟敏说,国库控股是在“很专业的落实作为小股的本份”。

陈伟敏强调,作为拥有东方大学城 10% 股权的股东,国库控股在东方大学城的组织架构里绝对会有“一定的代表性”。

再者,国库控股也绝对会注意到东方大学城的“获利能力”。

至於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陈伟敏说只要有商机,国库控股“不排除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周华盛说,经营了 16 年的莱佛士机构从来就不曾有过外来投资者,此次透过脱售东方大学城 10% 股权引进国库控股资金“还是有史以来的头一次”。

规划 3 年内上市 东方大学城瞄准香港

就稍早前“东方大学城将上市”的报导,周华盛说“绝对会”,而且希望能在 3 年内上市香港。

东方大学城是莱佛士机构 2008 年 1 月以 20 亿人民币(约 10 亿令吉)代价收购的中国教育资产。

周华盛形容,最终将东方大学城上市是为了“照顾(莱佛士机构)各级股东的权益。”

愈快愈好

大马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拥有东方大学城 10% 股权。

周华盛还说,预计 2013 年 8 月东方大学城就可以在香港上市。

“主要是上市香港的主要规定之一,是公司必须至少要有 3 年的营运历史纪录,以此计算,大约到了 2003 年 8 月时,东方大学城就可以上市香港。”

不过,周华盛也不排除提早上市的可能性,“我们觉得是愈快愈好。”

除了“照顾各级股东权益”,莱佛士机构收购后曾重组的部份东方大学城债务,相信将以届时上市香港所筹得的资金摊付。

据了解,莱佛士机构为东方大学城重组的债务,其中 10 亿人民币已分别於 2008 年及 2010 年支付(分别为每批 5 亿人民币),另外分别为 1.05 亿人民币及 5 亿人民币,将分别於 2010 年 12 月 31 日前,以及 2012 年 12 月 31 日前支付。

剩下的约 3.95 亿人民币债务(或部分),相信将由上市香港所筹得的资金支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