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干达特区引资60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0

2010/04/20
(新山19日讯)截至今年首季,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Iskandar Malaysia)已累积引入接近60亿令吉的资金,其中38%至39%也已经落实。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总执行长依斯迈指出,以上数额已超越了预定目标,而且也证明,就算全球经济衰退依斯干达特区的投资情况仍然不受影响。

据知,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在下周进一步公布有关细节。

依斯迈是在本地媒体受邀参观依斯干达特区时的汇报会上,作出以上披露。《南洋商报》是受邀的媒体之一。

他引援已公布的数据指出,截至2009年杪所累积的资金共有555.6亿令吉,其中37%已经落实,这领先预定目标将近124%。

另外,依斯干达特区在今年首季再度引入更多资金,促使总累积金额直逼60亿令吉。

内资转主导

此外,投资趋势也开始从外国投资主导,转为本地投资主导。

依斯迈说:“2008年的投资仍由外资主导,但到了2009年比重却转为外资46%、本地投资54%,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依斯干达特区也将积极吸引本地资金。”

他强调,本地资金甚至比外资更重要,因为外资很可能因为当地政府新的策略,而出现投资变化,离开马来西亚。

与此同时,他也透露,依斯干达特区今年将公布更多的新投资,不但涉及的金额高昂,而且有助进一步推动依斯干达特区下欲推动的领域。

另外,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会把投资主力,更集中在服务业。

“制造业本身已经拥有增长势头,有能力自行发展,接着我们将把注意力着重服务业,希望增长主力未来由服务业取代。”

依斯迈也说,联邦政府很鼓励投资,因此成立了奖掖基金,只要有关投资能推动经济及依斯干达特区下特定领域的发展,政府便会拨出成本的10%,当做补贴以资鼓励。

风暴期间内部整合 带动外资流入特区

全球金融风暴导致外国商家内部调整与整合,是促使依斯干达特区能引入资金的原因之一。

依斯迈指出:“全球金融风暴期间,依斯干达特区的投资持续增长,很大因素是因为外国公司进行整合,然后决定把资金调动到特定的基地,大马也成为他们的目标之一,吸尘机公司Dyson就是很好的例子。”

他透露,外国资金分为几类,一般上发达国家专注在科技、中东国家偏爱混合型产业发展、日本及韩国则继续瞄准制造业。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专注的新兴市场则包括:中国、印度及海湾国家(GIC)。

同时,正因为上述多元化的吸金方式,因此迪拜公司虽然因“到债风波”而在当地撤资,也不会影响整体投资情况。

根据资料,去年6月8日,UEM置地以3亿9643万8495令吉代价,脱售柔佛州公主港口(PUTERI HARBOUR)一块土地予DAMAC产业(马)公司的合约宣布终止。

依斯迈也补充:“除了迪拜公司之外,并没有发生其他公司撤资的情况。”

冀获更高拨款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希望,能在即将于今年中公布的第十大马计划下,获得更高的拨款。

依斯迈说,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下,政府已经为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拨出26亿令吉,主要用作基础建设、社会发展及人力资源用途。

第十大马计划下,他希望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而且也提呈了一些建议。

在建议下,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希望着重第九大马计划下原本执行中的计划,同时也会完成道路建设、净化河水、加强基建等工作。

据知,第十大马计划预定在今年6月份公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