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将在依士干达特区 合作发展保健养生城镇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郭丽娟 · 日期:26-05-2010

2010-05-25
        新加坡将与马来西亚合作在依士干达经济特区,发展一个范围多达500英亩的保健养生城镇。

  李显龙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举行非正式会谈后,宣布这个消息。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领导人支持这个“生活、工作、康乐”模式的城镇项目,并希望能在一年内推展。

  估计占地500英亩(约2平方公里)的保健养生城镇概念由依士干达部长级联合委员会所提出。淡马锡控股将与马来西亚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组成联营公司来发展这个项目,双方各占一半股权。两国私人企业也将参与这项计划。

  城镇将提供全面的保健养生服务和设备,包括传统医疗、替代辅助医疗和现代医疗等服务。联合声明形容它将是个有活力、具文化特色、和谐与环保的城镇。

  纳吉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双方都同意,这个已在去年同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应该有具体的进展。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确定了它的投资架构,以及将以保健养生为主题。两家投资公司,即国库控股和淡马锡控股也已确认。希望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见面时,已能在依士干达区看到具体发展。”

  新马是在2007年成立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以促进两国在依士干达经济特区的合作。

  柔南的依士干达经济特区的总面积约2200平方公里,是新加坡国土面积的三倍左右,范围从新山市区往西至笨珍、东至巴西古当港、北至士乃古来。据马来西亚的数据,新加坡目前是依士干达的三大投资者之一,主要投资在制造业。2006年至2009年中,马国批准新加坡商家在依士干达投资约180个制造业相关项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