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干达特区 4个月吸资46亿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7-2010

2010-07-04
(新山3日讯)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今年首4个月,总共吸引到46亿2000万令吉国内外投资,其中大部份投资来自制造业、资讯工艺,及服务业。

依斯干达发展局首席执行员依斯迈依布拉欣表示,有关投资令依斯干达发展局感到鼓舞,有信心在年尾取得更好成绩。

他指出,依斯干达特区在上半年招商表现稳健,截至4月,共取得46亿2000万令吉的投资。这些投资来自国内外企业,大部份来自制造业、资讯工艺及服务业。因此,当局将在接下来的招商活动中,专注于上述领域。

他直言,来自新加坡的投资仍未理想,惟同时当局也将配合首相纳吉,注重吸引印尼投资。

依斯迈依布拉欣今日上午,出席依斯干达发展局今年第4度举办的开放日开幕仪式后,这么回应媒体的询问。

申请超过25亿经费

他也透露,依斯干达发展局在第10大马计划下,将向中央政府于明年申请超过25亿令吉的基设发展经费,惟详情有待首相今年提呈2011年财政算案时公布。

「具体将获得多少拨款及将有多少项计划,将由也是财政部长的纳吉宣布,但当局将确保特区资金充足以发展基设。」

依斯迈表示,作为依斯干达特区主要机构,当局将参与在第10大马计划下,于新山市区进行的「新山市转型计划」。

他说,类似大型计划必需要有一个负责单位统理操作,因此当局将设立发展公司落实各项计划。

「如今有关公司架构正在组建当中,配合第10大马计划下的让私人企业充作政府经济发展火车头,预料公司将由官方与私人界合资,惟情需由首相或柔大臣公布。」

另外,依斯迈依布拉欣表示,民众对于特区发展概念有成见,因此当局将持继主办开放日,让人民了解特区如今的发展。

他指出,许多民众误意为经济特区只在特定地区推展,人民难以在计划下受惠,这是一种误解。

「事实上,经济特区计划的落实,不但创造了经济活动及就业机会,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受教育的机会。」

据了解,这是当局继今年4月于古来再也举行开放日后,第二度踏出新山市区范围,到巴西古当与民众接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