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南特区非白象计划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31-07-2010

已投入232亿发展 柔南特区非白象计划

2010/07/30  

(八打灵再也30日讯)依斯干达投资机构主席兼总执行长阿丽达阿里宣布,柔佛依斯干达发展区至今共吸引612亿令吉资金,其中38%(约232亿令吉)的资金已实际投入发展。

她今日驳斥柔佛依斯干达发展区会否变成“白象计划”的提问,并欢迎怀有疑虑的民众,前往该发展区参观,了解释实况。

共吸引612亿资金

“在这612亿令吉资金中,国内及国外资金分别占50%,投入领域包括制造业(约40%)、房地产业(约20%)及电子业等......其中38%已实际到位,充作发展基建及相关项目的资金。

“我不知道我国共有多少家发展商,但我可以告诉你,目前共有26家本地发展商参与发展区的发展项目。”

阿丽达今日在第13届全国房地产峰会发表“经济走廊发展的最新汇报:确保走廊愿景成功落实”的演讲后,回答出席者的提问。

私人界主导是特点

在场嘉宾包括东海岸经济区发展理事会总执行长拿督惹巴幸甘及主持人C H William Talhar & Wong有限公司董事姚顺基(译音)。

阿丽达强调,依斯干达发展区不会是“白象计划”,因为我国曾有发展布城的“巨型计划”发展经验。

2012年将开放多项计划

阿丽达补充,2012年将是依斯干达发展区的“转捩点(tipping point)”,届时许多区内许多设施及投资计划,都将正式公开运作,包括开放及供人民使用。

她说,依斯干达投资机构属于私人公司(官联公司),也是“利润导向”的机构,所以肯定会善用纳税人的“血汗钱”。

投资者每年呈进展报告

针对该机构如何向民众证明其没有“虚报数据”,阿丽达说,所有参与依斯干达发展区计划的投资者每年都必须提呈进展报告,包括阐明投资额及雇员人数等数据。

“我们在接获报告后,也会执行监督的工作,以确保报告内容无误。”

询及该机构如何确保外资或相关投资不会“临阵退缩”及取消投资,阿丽达说,该计划自2006年推介后,至今虽在投资方面取得稳定成长,但也在2009年面对10%的“负成长”。

她举例,曾有两家来自迪拜的企业取消投资,很幸运的是,本地企业成功填补这两家企业留下的空缺。

“作为发展商的一分子,我希望在场的发展商,都能参与发展区的发展计划,若你还没有参与,我欢迎你来敲依斯干达投资机构的大门。”

“这发展区另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它主要是由私人界主导,所以会比较务实及亲商,还有就是政府也宣布新经济模式,令许多原有的‘疆界’获得开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