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干达特区成长 产业公司受关注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10-2010

(吉隆坡7日訊)在中短期,大馬依斯干達特區的經濟成長需由國內導向驅動,以協助此特區的演變,政府也應當掏出更多獎掖,吸引本地投資者遷移至特區及涉及更多政府對政府(G2G)的活動計劃。

政府應增加供獎掖
吸引本地投資

肯納格研究認為,此舉可創造特區一個龐大人口基礎及商業活動,進而刺激外國直接投資進來。

馬新兩國的進一步合作無疑是振奮的消息,接下來會捎來更多利好消息,對特區的業者如U E M置地(UEMLAND, 5148, 主板產業組)及怡克偉士(EKOVEST, 8877, 主板建筑組)將帶來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等依特區至2012年準備就緒將成轉捩點,重新探討外資,尤其是新加坡投資者對此特區的看法和興趣是有趣的。

依斯干達區發展局(IRDA)、依斯干達投資公司(IIB)及UEM置地對依特區所付出的努力值得讚賞,這包括改善基建及兌現投資、努力降低犯罪率、改善聯繫及縮短本地當局的批准間隔時間,進而創造依斯干達為一個有利的投資天堂。

肯納格家希望看到依斯干達主導的高速公路在近期會有更多的交通流量,以及住宅計劃會有更高的佔住率。購屋者遷居至新家一般需1至2年的消化時期,希望未來2至3年會有更多的拉力因素,如此計劃的商業項目,即商店、銀行及餐廳等。

肯納格指出,特區或與新加坡潛在的合作,以遷徙一些中小工業至特區,進而協助建立人口群集區。

“相信中小工業遷移至特區,對建立人口群集會有幫助。聯合部長委員會也採取積極步驟,通過大馬自動清算系統推行海關程序的順暢。同時也設立8條馬新新巴士路線。”

未來挑戰胥視承諾的投資是否兌現及引進外國直接投資。特區發展局已成為投資者一站式中心,代替柔佛5個本地當局洽商,協助減低商業與土地批准程序,並且也取得不錯的效果,間隔時間降低達30%至90%,包括批准、土地註冊、土地發展、土地買賣、商址執照、策劃批准及建築圖等。

新加坡發展商看好長期潛力

以特區所投資的龐大基建,加上地皮成本廉宜的誘人因素,新加坡發展商認為此區在長期具備潛力。

肯納格透露,跡象顯示,新加坡發展商在醞釀投資。

“最近與數名新加坡發展商閒談,反映他們正探視高回酬及消化期短的市場,如新加坡及中國,以降低持有及機會成本。相信新加坡發展商近期採取觀望的態度,並觀察特區至2012年的效應。”

依斯干達濱海發展的DANGA海灣之450英畝地,還剩286英畝的發展,為期20年,此計劃從約4公里長的沿海高速公司聯繫新山市區至魯沙再也中受惠。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