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干达打造全球十大宜居城市
信息来自:www.soufun.com · 作者: · 日期:02-11-2013

2013-10-28

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总执行长拿督依斯迈说,大马成为全球清真食品枢纽,穆斯林旅游业市场不断增长,而特区的策略性地理位置,加上拥有海港等设施优势,将能迎合本区域、东协国家和世界各地的清真食品需求。

海陆空物流便捷

根据回教会议组织(OIC)调查显示,大马是全球公认最适合且最友善穆斯林旅游的国家,超越埃及、土耳其、阿联酋、沙地阿拉伯及新加坡。

此外,特区发展局会把发展物流业和提高、改善供应链管理质量放在第一位,以期打造低营运成本和降低交通运输费。

他说,“特区内有很好的海陆空交通系统,通过打造畅通便捷的物流通道,方便集装箱跨境运输,可增强集装箱港口竞争力。”

至于油气领域发展,国油在边佳兰发展的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计划(RAPID)的溢出效应带动下,特区旗舰区内的巴西古当和丹绒柏勒巴斯港口的发展逐渐旺盛。

依斯迈表示,石油工业发展也将带动中小企业进驻获取商机,包括下游石油化学和其他支援工业领域。

狮城中小企业抢进依区

新加坡目前是依斯干达特区最大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外移到特区发展。

根据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数据,新加坡公司自2006年以来在依斯干达特区已经有超过300个制造业项目。

三大外资来源之一

依斯迈说,特区的蓬勃发展程度让狮城投资者刮目相看,带动新加坡制造商崛起为特区过去几年的三大外资来源之一。自去年10月份起,新加坡投资者即在依斯干达投资了超过40亿令吉,这笔踊跃的资金流入很大程度成就了该经济特区的蓬勃。

依斯干达与新加坡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加上低廉营运成本(包含劳动力、电费与租金),对新加坡的中小型企业产生难以抗拒的诱惑。

国库控股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已成立联营公司在依区投资发展。新加坡腾飞置地与UEM置地(UEM Land)也成立合资公司,在努沙再也门户设立环保科技园。

马新一衣带水 互惠互利

针对依斯干达特区被喻为“大马的深圳”,依斯迈认为,柔佛能与一水之隔的新加坡互惠互利,利用各自的优势互补。

他说,特区成为国际市场焦点的同时,有各种说法指特区被视为新加坡经济腹地,或反之亦然,事实上,特区也向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经验取经,包括迪拜、伦敦、墨尔本等,避免复制和抄袭文化。

“邻国的经济发展有其强项,例如在东南亚,新加坡是不折不扣的航空中心,依靠着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的空中网络连接东南亚和欧洲,士乃国际机场是否有必要与其竞争?我认为士乃机场能凭借邻近樟宜机场,以提供区域航空服务为佳。”

他说,邻国地稀且贵,依区能提供广大和更好的经商生态环境,这让两国可以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大马也有很多专才在新加坡工作,尤其不少来自柔佛州。

吸引狮城跨国企业

“如果邻国的企业愿意投资和进驻特区,这纯粹是商业自由市场的决定,我们可以提供良好的地点,不只是新加坡,也可以放眼吸引那些设在新加坡的跨国企业公司。”

他指出,特区也希望一些没有在邻国设立区域办事处的跨国企业公司,可以考虑在特区设办事处或列入经商目的地。

依斯迈披露,目前柔南工业及物流中心(SiLC)售出的工业单位达85%,而努沙再也的生物科技园(Bioteck Park)获得市场不俗反应。

房产计划接二连三 暂停售地平衡供需

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近几年带动整个柔州发展后,除了经济建设发展迅速,自2012年以来,特区内房地产投资的需求骤增,发展商也推出许多住宅项目迎合需求,引发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依斯迈受询时坦言,特区发展5年效果彰显,新山房地产成为投资的热门地点,未来几年将出现大量房地产供应,而特区发展局非常关注屋业的供应和需求必须取得平衡。

他说,近两年的房产交易显示特区发展导致新山人口激增,对房屋的需求量增加,当局希望监督房产投机活动,并且基于地产业是自由市场,希望大部分购屋者是买房自居的,而不是乘势炒楼。

建更多可负担房屋

他表示,特区发展局致力与州政府合作,确保照顾中低收入阶层人民的需求,兴建更多可负担房屋,进而减少房价上涨的冲击。

据了解,当局已暂时中止在特区努沙再也进一步售地。

这将限制供应土地给发展商,推动对当地房地产需求。

对此,依斯迈指出,特区目前仅开发约30%的土地发展,还有70%土地待发展,至于售地课题是属于商业发展考量。

他强调,特区发展局一向来鼓励区内地主和发展商在趋向兴建房屋的同时,也可朝依斯干达特区综合发展蓝图(CDP)拟定的9大经济发展领域发展。

亲商开拓9大领域

“若问起为何选择建房屋?不少发展商的回应是房屋业发展起著吸金效果,各地房产买家不断,主要是新加坡人和那些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

他说,当局主张营造一个好的经商环境和制造就业机会,有更多人来开拓和参与特区的9大发展领域,让人民的收入提升,并提高消费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特区内各地高楼迭起,邻国前来置产的买家真不少,依斯迈推断主要是因为本地医药保健和基设有所提升,住宅区保安系统加强,生活水平改善,而选择迁入特区居住,并让孩子在特区教育城就学,进一步推高本地房屋需求。

隆槟饱和新山火红

无可否认的是,吉隆坡及槟城的房产已经饱和,在各种外资项目涌入新山后,特区亮点纷呈,成了依斯干达特区房地产火红的催化剂。

随着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新山面貌大幅改变,除了缩短点对点的车程及疏通交通外,也大大促进周边花园区的房屋价值,高档房屋计划也接二连三推出。

多建高档房屋

根据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2012年及2013年调查资料显示,特区內目前皆兴建双层排屋、半独立式房子和公寓,一般家庭月入至少7000令吉者才有能力购买。

针对本地有业主投机炒楼,抬高屋价再转卖给外国人,依斯迈表明特区发展局不希望看到房产滞销的现象,因此州政府已宣布修改法令,以落实各项政策限制外国人在本地炒房,同时也将限定发展商在依斯干达特区旗舰区內建设更多人民房屋。

限外国人炒房

政府最新的宣布包括探讨建议外国人置产手续费从原有的1万令吉改成依据房产价格提高约4%至5%,同时按照各类型房屋如住宅、商业或工业的类别而定。

资料显示,自2005年以来,特区內排屋供应增加了21.7%,分层楼房更增加了28.9%,从2006年的7万821间直接增到2012年的9万1274间,预料在2013年不少房屋计划推出后,房屋供应将会大大提升。

教育城吸引7亿投资

依斯干达教育城至今已成功吸引7亿令吉的投资额,吸引多所国际大学前来设立分校,不仅招收马来西亚学生,也招揽区內其他国家的学生。

依斯迈说,英国纽卡斯尔医药大学和英国马可波罗学院的招生人数十分乐观,其中马可波罗学院在第二年已几近达到预期学生人数目标的一半,因此该两个校园若考虑扩建校园规模是受到欢迎的。

高教领域获狮城青睐

显然的,凭着毗邻新加坡的地理优势,依斯干达特区的高教领域获得许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当中包括来自新加坡的投资者。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耗资3亿令吉,在依斯干达教育城设立海外第二分校,新加坡莱佛士教育集团也将斥资2亿令吉,在教育城打造大学学府,预计2015年竣工。

马来西亚目前是世界上第11大提供教育服务的国家,有超过100个国家的9万名学生在大马深造。教育部订下目标,在2020年吸引至少20万名国际学生前来本地高等教育学府升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