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星强攻依区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3

2013-11-01

不久前,马星集团宣布以4亿2987万令吉,收购柔佛巴西古当一块面积约1352英亩的永久地皮,以推行发展总值预计达50亿令吉的大型城镇项目。

这项平地一声响的消息,开辟特区产业另一波的新战地———抢摊工业领域。

马星集团南区高级经理蔡高信博士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马星前瞻性的增额投资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另一片市场,有机会可以从蓬勃工业中找到另一桶金。

可负担房屋市场所需

“通过建售可负担房屋予工业服务的专才和员工,最重要的是此新策略符合市场所需,与政府推动的政策紧密配合。”

早期的策略,特区以努沙再也马迪尼(Medini)为中心,屋业发展主要集中在这区域,并扩展至周边。

“初期大地主以卖地吸引投资者前来,现在地主马友乃德控股已经不直接卖地了,听说他们打算自己参与发展,筹备上市。”

时局已改变,发展商的眼光必须看得更远,而在众多竞争对手中采取城镇项目的发展策略,对发展商长期的增长有利。

较多地库和多元产业可以让公司适应时局,规划市场所需项目,在特区产业领域中稳健发展。

市场竞争激烈 需一种人多种楼盘选择

过去发展商习惯“一种楼盘供广大消费者选择”、以类似规格的项目,在贷款和价格上给予优惠。

但在竞争市场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要赢得消费者的心,这种习惯必须改变。

蔡高信说,发展商要做到“一种人有多元楼盘供选择”,通过多选择性与完善的项目,才能吸引消费者。

“马星未来几年,除了善用一些剩余的地段发展高档项目,新购地段则朝可负担房屋市场前进,致力让业务更多元性。”

新买的巴西古当地段,用地发展策略不会与高档项目竞争,目标是要大家拥有可以负担的房屋,售价在100万令吉以下,重要的是这些房产都是有地住宅。

“概念就是房产小间、消费者付得起,尤其首次买屋者负担的起。”

锁定工业市场需求

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计划(RAPID)已经成形,整个区域庞大经济利益未来将源源不绝。

发展商已经选好心仪地点规划产业项目,势要成为新战区的主流先锋。

蔡高信说,巴西古当至边佳兰有充裕土地,传统上这些地带是工业城,工业区员工多,但又不希望住太远或太贵屋子,所以马星已研究,在策略性地点建房供应工业领域的消费者。

“我们的目标是巴西古当、丹绒浪莎和边佳兰的工业需求。”

工业市场很强,但很少注意到这块沃土:“包括工业区起了什么厂,聘请了多少人,普通市民是不懂的,做这行的人就会懂。”

第三桥若成型 狮城料将出手

蔡高信说,长期来看,柔佛以东地区的本地房产需求会持续增长,第三桥一旦建好,发展脉络锦上添花。

“大家都听说第三大桥会在边佳兰,我个人认为,第三桥对当地有很大带动力。”

新加坡政府会协助我国推动边佳兰工业区

新加坡政府因配合发展策略,需要把一些中小型企业撤出国外较低成本的地点,仅把高收入企业留在国内。

“新加坡在边佳兰这一块地段,还没有重大宣布,当第三大桥成型,新加坡肯定会有动作。”

开通两岸交通是两国政府长远投资和趋势,马新关系是无法分割以及相互依赖的。

他形容马新关系是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政府,可是要有一个共同概念,即共荣的心。

产业公司人才管理待增强

人才管理是产业发展领域有待增强的部分。

蔡高信说,成功的公司会要让专才知道,他们的前景充满着机会:“所以一间公司重要是人才管理,胜于人力管理。”

“机会是关键,就拿吉隆坡做例子好了,当地没有特别奖励,但是很多人才去那里发展,因为当地各领域充满许多机会。”他说,特区越来越多发展商加入战局,市场上人力很多,人才却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业界之间的抢人情况是无可厚非的,他本身也有集团曾有意向他挖角的经验。

“你看最近一些新创的发展商,就在强打本身具备的人才资源,这是一种策略,让消费者有信心来买屋子。”

他还举例新加坡的情况,该国不仅有机会,政府也给专才一些优惠。

“特区管理单位在这方面是有动作了,包括给专才税务、买卖汽车和屋子优惠,但还能再加强。”

新加坡买家仍会增长

购买特区房产的新加坡买家,还有增长空间!

蔡高信在房地产已有17年,他说,以前的新加坡买家数据只占总数约5%,后来增至15至20%,近几年才有平均20至30%买气出现。

“新加坡买家是以投资和退休角度做考量,若政策有利他们,特区的新加坡买家还会增加。”他说,新加坡中产阶级几乎是负担不起该国的房价,一方尺叫价1000至2000新币。

蔡高信说,新加坡80%国人住在人民组屋,人民组屋是大众产业,他们属于没有私人产业群体。

“当他们有闲钱要投资,又买不起高价的房产,就会考虑一水之隔的新山。”

潜在40万客户市场

新加坡500万人口,住在组屋的有400万人,若发展商锁定其中的10%来特区投资,至少有40万客户市场。

现在到特区投资房产的新加坡人,可能一万人次都不到,以此分析,这潜在顾客群无可限量。

“所以我可以想象20年后,新加坡和新山就是香港和深圳,人民搭火车去对岸做工,然后回到生活开销较低的对岸居住。”

做好设施投资者才会来

“我做你来”的部署攻略,改变特区竞争力。蔡高信强调,要做好所需设施,投资者才会来。

“可是,在以前来看,政府的策略是‘你来我才做’,当特区10年前跳脱旧有模式后采取‘我做你来’的策略,成功伴随而来。”

他认为,现在是开始收成的时候,早前外资逾900亿令吉,已有450亿令吉到位,下来每年有近百亿令吉外资陆续进来。

“这说明特区目前处在成长阶段,还有往上增长的空间。”他说,特区持续吸引外资,周边国家发展局势也是关键之一。

熟练员工成优势

一旦邻国推出更多优惠予外资,我国还能从政治和人才下手,我国优势还包括有熟练员工,有很多所技术学院培养这些人力。

“很多人不觉得我国教育是一个优势,菲律宾有很多大学,但是素质在国际不受承认,我国是英国体制,很容易被人承认。”他说,外资来我国设厂,找熟练员工很容易,印尼和菲律宾则比较困难,所以我国和新加坡的高熟练员工资源是强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