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干达经济特区、新加坡互利发展
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tw · 作者: · 日期:19-04-2014

2014-03-24

国人赴马来西亚置产已不是新鲜事,近两年来随着台湾政府不断祭出打房措施,甚至针对过去买卖房地产交易进行大动作的查税追查后,许多人已经投资目光南移到经济成长率超过台湾2倍的马来西亚,一来赚取更高的资金报酬率,二来也受惠于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的房市增值契机。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的经济预测,马来西亚2014年经济成长率(GDP)为4.8%,更优于2013年的4.5%(资料来源:The World Bank,2014.1.),相较于成熟市场迟滞多年的经济成长,马来西亚的高经济成长率吸引外资纷纷投入,其中又以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柔佛州伊斯干达经济特区为国际资金的投资新焦点。台湾房屋国际资产中心执行长方彦夫表示,受惠于经济成长的带动,不仅是马来西亚当地的开发商,更有外资地产业者陆续投入伊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地产开发行列,尤其是2012年以来,由于进驻人口激增,推升房地产需求大增,更让业者积极开发当地的一般住宅与酒店式公寓住宅产品,主要的买家则是新加坡人与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

方彦夫指出,伊斯干达经济特区内的医疗保健产业与基础建设均向上提升,住宅保安系统也逐年加强,特别是特区内还有教育城(Educity),让迁入此区的外来人口可以不必烦恼小孩就学问题,也是吸引人口不断进驻的一大诱因。

伊斯干达经济特区从2006年以来,发展已迈入第8年,在以服务业与制造业挂帅的9大经济发展领域护航下,依斯干达特区成为马来西亚成长最快速的经济走廊。过去该特区的发展速度几乎不受国内外不稳局势的影响,基础建设仍如火如荼进行中,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底止,伊斯干达特区的累积投资金额已超过1300亿令吉(约合新台币1.3兆)。而近年来已实现的投资金额已超越了官方第一阶段(2006年至2010年)预定目标,逾48%。总结2011年~2012年实现的总投资额亦达到了368亿令吉(约合新台币3680亿),占了官方第二阶段(2011至2015年)目标730亿令吉(约合新台币7300亿)的50%。

如果以外资的投资规模来看,邻近伊斯干达经济特区的新加坡则是该特区最大的外资投资者,有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公司,尤其是中小企业外移到该特区发展。伊斯干达特区位于马来西亚的最南端,面积相当于3个新加坡大小,而该区也是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两国政府联合打造发展的经济特区,藉此提振区域经济。

对于新加坡本土企业来说,伊斯干达经济特区共有三大投资魅力,第一是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让企业设厂或迁移成本大为降低,第二是低廉的营运成本优势,因经济特区的工业用地成本为新加坡的三分之一、再加上大马政府针对特区内企业提供的优惠电费、优惠租金及10年免税利多,第三则是便宜的劳工人力优势,此区的制造业人力成本只有新加坡本土员工的二分之一。

方彦夫表示,着眼于伊斯干达经济特区的高度经济发展,将会带动当地就业人口对住宅需求激增,再加上马来西亚是目前是世界上排名第11的提供教育服务的国家,目前有超过9万名国际学生在此深造,马来西亚教育局也订下2020年吸引至少20万名国际学生到当地大学生学的目标计画,特区内的教育城也有多所国际大学将逐年完工,吸引大批国际学生进驻,带动学生租屋市场的需求,伊斯干达经济特区的房市发展将不容小觑。

方彦夫也建议民众,趁现阶段伊斯干达特区的经济发展仍在起飞阶段,布局当地房地产,除未来可享稳健的租金报酬率外,增值潜力可期。再加上该经济特区内并不受限于外国人置产100万令吉(约合台币1000万元)的条件限制,总价也相对便宜,只要选对优良的上市柜建商,确保房屋兴建品质相对有保障,即可考虑轻松入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