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或强势退出“三驾马”车救助计划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8日 08:45:19 来源:中证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李天真] · 日期:18-11-2013

 爱尔兰总理肯尼15日宣布,该国将于今年12月15日“以强势姿态”退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若爱尔兰能如期退出国际救助计划,将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从而成为其他重债国的榜样。

    肯尼15日称,爱尔兰政府已决定在不必预先安排预防性信贷额度的情况下,于12月15日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从2014年起,我们将自食其力,在债券市场上正常融资。为实现2014年重返债市融资,爱尔兰准备了3年。现在,爱尔兰国家资产管理局已积累了200多亿欧元的现金储备”。

    肯尼表示,随着经济重获竞争力,爱尔兰的经济增速回归常态。出口已增长到历史最高点,国际收支处于盈余状态。爱尔兰现在每月创造约3000个工作机会,失业人口连续16个月下降,4年来第一次降到低于40万人的水平。肯尼还表示,爱尔兰政府的预算策略已入正轨,财政赤字正迅速下降,明年的公共债务将降至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水平。

    欧元集团随后发表声明称,“完全支持”爱尔兰政府拟于未来几周内退出全面救助计划的决定。欧元集团指出,投资者对于爱尔兰主权债务的信心在复苏,金融业成功“修复”后,爱尔兰银行业的整体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融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此外,爱尔兰财政部目前持有超过200亿欧元的资金可作缓冲应急,超过了该国2014年的主权融资需求总额,这已成为爱尔兰抵御内部或外部风险的重要保障。

    在欧债危机爆发后,爱尔兰一度濒临国家破产边缘。2010年11月底,“三驾马车”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救助资金,作为条件,援助方为爱尔兰设置了一系列改革目标。2011年底,爱尔兰经济便恢复增长,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达0.9%,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今年,爱尔兰政府预计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降到7.3%,2014年预计将降到4.8%,2015年预计会降到2.9%,从而达到欧盟设定的3%警戒线以下。爱尔兰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长0.2%,2014年预计将增长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