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率先告别救火队 “三驾马车”宣布紧缩成功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6日 10:40:0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16-12-2013

     “三驾马车”宣布紧缩成功 西班牙或紧随其后退出

    挨过三年紧衣缩食的日子,当地时间12月15日,爱尔兰宣布将按照此前的计划正式退出国际援助,成为5个欧元区债务国中率先走出援助计划的国家。

    早在10月初,爱尔兰就宣布了年底退出计划,当时就在欧元区掀起了一场舆论战。时至今日,一切仿佛按照设计好的剧本在发展,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13日向爱尔兰发放了最后一批救助贷款,解决了明年可能出现的资金短缺后顾之忧之后,爱尔兰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从此不会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下称“三驾马车”)寻求更多的资金援助,并于15日正式宣布退出救助计划

    里程碑意义大

    “三驾马车”是个很具争议的债务危机“救火队”。由于开出的贷款条件比较苛刻,欧元区国家包括德国民众曾示威抗议“救火队”毁掉了欧洲经济。现在爱尔兰成功退出,“三驾马车”也松了口气。欧元集团此前曾骄傲地发表声明称,爱尔兰的成功“上岸”可以证明,只要被救助国能够坚定地执行救助计划和改革方案,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主导的国际救助计划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帮助大家彻底走出债务危机。

    爱尔兰的如期退出,给前景不明的欧洲点燃了一盏明灯,并吸引着更多深陷债务泥淖的国家向它靠拢。对接受救助国而言,“三驾马车”的救赎是用他们的福利换取的。如今,爱尔兰摆脱了这一枷锁,最开心的要属该国民众,他们终于不用再过提醒吊胆和走上街头抗议示威的日子了。其次开心的要属欧盟官员,在他们看来,爱尔兰能做到的,其他“欧猪国”也能做到,退出只是迟早的问题。

    爱尔兰财政部长努南表示,“退出不意味着结束,不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针对此声明表示,欧元区经济完全可以自行恢复。“爱尔兰的成功退出告诉了我们一个重要消息,下定决心并向其他欧元区国家寻求支持,我们是可以摆脱重大危机的。”他说。IMF总裁拉加德也肯定了爱尔兰政府的成功,但她同时指出,爱尔兰经济仍面临失业和债务两大问题的困扰。

    紧缩还要继续

    自2010年11月,爱尔兰由于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卷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预算赤字占到GDP的1/3,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导致它成为继希腊之后,第二个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为了换取850亿欧元的国际救助资金,爱尔兰政府被迫实施银行业重组、大力紧缩财政并推行经济改革,由于建筑业和出口行业的迅速复苏,爱尔兰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0.4%的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退出救助计划意味着都柏林可以重回商业市场进行融资借款,而爱尔兰国债利率会进一步下降至可持续水平。据统计,该国债券收益率已经从2011年的16%下降至今年的4%,这对国际投资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欧盟预测,2014年爱尔兰经济增长会在2%左右,失业率也将由2012年15.1%的峰值回落至13%,逐步走上复苏轨道。

    专家指出,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这一概念仅限于金融层面,该国最本质的问题并未解决,也就是经济还处于深度衰退期,所以退出能否维持可持续性还不确定。所以,退出并不意味着爱尔兰的债务警报彻底解除了。爱尔兰财长表示,为了降低国家的巨额债务,国会继续坚持财政紧缩政策。在上周发布的爱尔兰救助计划进展最终报告中,欧盟委员会称,“爱尔兰2013年的公共债务占GDP的124%,爱尔兰需要继续进行财政整顿,减少私企债务积压,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以恢复贷款。”此外,爱尔兰的财政赤字也在逐步走向正规,2010年,该国财政赤字占GDP的32%,本月底可能降至7.3%。在退出协议中,爱尔兰向“三驾马车”承诺,会在2015年将赤字降至ECB要求的3%红线以内。

    谁是下一个爱尔兰

    为了走出危机,爱尔兰政府做了很多努力,自从接受“三驾马车”的救助开始,爱尔兰先后进行了四次预算削减计划,3年中,政府共征收53亿欧元税款,削减公共开支96亿欧元。不过,爱尔兰却征收全球最低的公司税,大力吸引海外投资,还重视人才引进,充分活跃了该国商业氛围。福布斯杂志本月评出,爱尔兰是全球最适宜发展商业的国家。此外,爱尔兰之所以能够快速退出,与欧元区外国家的贸易互助有直接关系,英国是爱尔兰的主要贸易伙伴,不使用欧元也并非欧元区成员国,为爱尔兰商业复苏奠定了基础。

    不过,从爱尔兰的退出经验可以看出,只有符合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以及出口型经济带动,才能尽快摆脱国际救助,显然,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并不具备这一系列条件。相对于爱尔兰,希腊是第一个获得国际救助的国家,到目前为止,约1/4的人口还处于失业状态,经济深陷衰退。葡萄牙短期内也无退出打算,相反,专家预测,葡萄牙可能在2014年寻求第二轮救助。塞浦路斯更无可能在今年年内摆脱救助,因为该国是今年早期才接受国际救助的国家。

    如果不出意外,西班牙有望成为“第二个爱尔兰”,于2014年1月退出银行业救助计划。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此前宣布,西班牙将于明年1月退出欧元区注资的银行业救助计划。去年6月,欧元区宣布将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去年12月,欧洲稳定机制批准发放救助贷款,西班牙共从援助贷款中拿出410亿欧元用于拯救一些深陷坏账困境的银行。作为交换条件,西班牙也实施紧缩措施和结构性改革,第三季度经济实现0.1%的增长,经济重回增长轨道。

    和爱尔兰一样,西班牙的退出也面临很多挑战。专家认为,西班牙经济处于低增长阶段,通缩风险和高失业问题会逐渐取代债务违约而成为该国新挑战。第三季度失业率维持在26%的水平,在欧元区国家中处于第二高的水平,仅次于希腊。此外,青年失业率高达56.5%,IMF还预测,西班牙的失业率要到2018年才可能降至25%以下,将长期威胁着该国经济复苏。再加上银行坏账率一再上升也在威胁着西班牙如期退出,一些分析师认为,西班牙的银行坏贷还未达到峰值,由于家庭和中小企业目前还背负着沉重的债务,导致银行业坏账率一再创新高,预计坏账率2014年才能达到峰值并回落,所以西班牙的顺利退出还存在悬念。(记者 王丽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