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央行从美法运回37吨黄金 今后将加大运回力度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26日 09:06: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叶苏浔 ] · 日期:26-12-2013

 

  当地时间12月24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该行计划在2020年前从法国和美国运回700吨黄金(约合270亿欧元),今年已经从纽约和巴黎运回了近37吨(约合11亿欧元),今后每年运回数量将增加。分析人士称,德国的做法可能得到很多国家的效仿,因为难以预测美联储将来退出量化宽松(QE)会带来多大影响。

  今后将加大运回力度

  冷战期间出于安全考虑,德国央行在美法两国存有黄金,按照可以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德国共持有3396吨黄金储备,规模仅次于美国。其中31%保存于德国央行金库,45%保存于美联储,13%和11%分别保存于英国央行和法国央行。今年年初,德国央行曾表示,计划将5.4万块金条陆续从巴黎和纽约转移至位于法兰克福的总部,这是有史以来公开披露的规模最大的黄金运输计划之一。

  魏德曼解释称,运回黄金并不意味着美国和法国存在不安全因素。“取回这些黄金是为了配合审计局对境外黄金储备的检查”。

  但市场人士分析,德国央行如此大规模地运回黄金,主要是为了预防美联储退出QE作准备。华鑫期货公司浦西营业部总经理刘新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信号和迹象,美元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信任度大大降低。美联储逐渐退出QE会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这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而黄金是惟一能够对此进行平抑和对冲的工具,所以德国央行是在未雨绸缪。”

  此外,美国曾以“可能会对金库造成安全隐患和程序问题”的理由拒绝了德国央行检查其寄存的黄金储备请求,美国此举令外界人士质疑这些黄金储备的安全性。此外,自从斯诺登事件后,欧洲政府和商界领袖对美国缺乏信任等原因也导致德国追回黄金。

  增持黄金储备成常态

  事实上,德国并不是第一个将黄金运回的国家。委内瑞拉自2011年就开始为国家经济独立作部署。前总统查韦斯在位时就签署总统令,将国内金矿收归国有,并将储存在国外的211吨黄金陆续运回国内。截至2012年1月,查韦斯已经运回了160吨黄金。现在马杜罗政府面临严重的经济挑战,包括物资短缺、断电和物价失控,通胀率高达54%。委内瑞拉央行甚至通过出售黄金给高盛和收购国内大小矿业的黄金来源等办法来换取资金流动性。2013年,委内瑞拉的黄金储备出现急剧下滑。为此,委央行12月18日表示,央行将收购所有矿业生产的黄金,以打击黄金走私。

  而中国和印度这两大黄金消费大国也在大力囤积实物黄金。在刘新涛看来,各国政府增持黄金储备的行为应该是长期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