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公布振兴行动计划 描绘"新的工业法国"蓝图
信息来自:2013年09月18日 09:25:5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孙炎 ] · 日期:18-09-2013

   日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参观了爱丽舍宫工业创新展后向数百名企业和工业领导人宣布了未来十年振兴工业34项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新的工业法国”,通过工业创新和增长促进就业,推助法国企业竞争力提升,使法国竞争力处于世界的最前列。

  近年来,法国工业和企业竞争力加剧下滑使提升竞争力问题变得更为迫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近公布的国家竞争力排名显示,法国从2012年的第21名降至今年的第23名,又下滑两位。奥朗德称,近十年来,法国丧失了75万个工业岗位,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减少了6个百分点,外贸赤字上升到600亿欧元以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法国竞争力受到挑战。

  面对世界形势的变化,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走出危机后更加强大的美国和经济复苏有待确定的欧洲国家,奥朗德声称,法国的政策不能只是防御,还应该果断地进攻。法国要制定自己的工业政策,确定优先项目,尽可能保证资金渠道畅通,动员国有和私营企业、大学和所有合作方团结协作共同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他表示确信,工业创新和工业恢复活力将能够使法国恢复目前缺少的经济增长,恢复公共财政和外贸平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升法国竞争力。他认为,法国有强大的工业基础,有令国人骄傲的工业历史和“王牌”产品,法国工业能够再现辉煌,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将在法国发生。

  据介绍,34项未来工业计划涵盖能源、交通运输、数字技术、智能电网、纳米科技、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等多领域。透过这些计划,奥朗德描绘出一幅未来工业法国的美好前景。在交通运输方面,法国将拥有百公里只消耗2升汽油的节能汽车。新型双层高速列车将于2017年问世,2018年投入生产,载客量比现在增加25%,能源消耗则比现在减少20%-30%。新的百座电动飞机将在2030年前问世,法国生产的小型短途电动飞机今夏已经在巴黎航展上首次亮相。在医疗健康领域,机器人将走入家庭为老年人服务,智能纺织品将出现,病人只要穿上特制衣服就可以和医疗中心联系上,新的数字医院将启用,更方便人们看病。另外,还有绿色化学、电子网络、数码、纳米科技和医学生物等领域的很多产品。奥朗德称,34项行动计划将展现法国“新形象”。

  在法国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奥朗德宣布国家将投入35亿欧元支持上述项目,并将鼓励私人投资,保证企业科研工作。34项振兴工业计划的每一项都将由专人负责,这个人可以是工业集团的总经理,也可以是中小企业或创业公司的领导人,计划推出后每6个月总理和生产振兴部长都将审视计划进展情况。生产振兴部长蒙特布尔表示,新的工业振兴计划可以在十年的时间内创造出47.9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在法国本土上创造出450亿欧元的附加值。

  法国企业和各界人士对振兴工业计划反映良好,但在奥朗德宣布该计划前两天,艾罗总理刚刚宣布调降法国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2%降至0.9%,并计划通过节支增税150亿欧元来弥补明年大部分财政赤字,显示了法国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法国振兴工业之路并不平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