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巨富税”:奥朗德为民?为己?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1日 09:00:2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21-10-2013

 

  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法国国民议会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开征“巨富税”的议案,将对年收入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特别富人税”。分析人士称,法国重税不仅会加速本国富人外逃,还会吓退国外投资者。

  先拿国企开刀

  危机中的法国,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现任总统奥朗德竞选之时就承诺,上台后会增收“巨富税”,把国企高管的年薪总额限制在职工最低工资的20倍之内,以恢复社会平衡。他在竞选过程中表示,不应由普通民众来为经济危机买单,资本社会中的既得利益者需要为经济环境的恶化负起责任。之后,奥朗德几乎与富豪们针锋相对,誓言要从他们口袋里拿钱充盈“国库”。

  根据法国政府提交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2013年和2014年,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将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一项名为“特别互助贡献”的税收,税率确定为50%,但一家企业对此项税种缴纳的总额不超过其营业额的5%。由于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还必须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因此,这一新税种实际税率接近75%。

  法国政府称,这一新税种将涉及470家企业的1000名员工,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带来2.1亿欧元收入。据调查,法国40大上市公司高管的人均年薪在去年高达411万欧元,而且国企高管的平均工资每年仍以10%的速度在增长,这还不算诸如股权和会议车马费这类隐性收入。相比之下,许多普通员工每年只能拿到最低1.68万欧元的薪水。

  据悉,奥朗德的“巨富税”会首先从国企征收,如法国电力公司、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法国邮政、巴黎公交公司、阿海珐集团(AREVA法国核工业公司)等。

  法国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贝尔纳·卡泽纳夫表示,这项新税种并非针对“成功人士”,而是高收入者在公共财政困难时期所做的“特别贡献”。他强调,法国在整顿公共财政期间有必要本着“公平”原则,采取这项临时性税收措施。

  加速富人“跑路”

  伦敦市前副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5%的“巨富税”对法国经济复苏不会起到太大作用,这只是出于政治原因引入的。尽管奥朗德努力地实践他“公平”的理念,希望通过“规范企业道德”和刺激消费来帮助法国走出泥潭,但面对巨额财政赤字这一个大麻烦,手持改革之剑的奥朗德也必须看清楚,法国经济的真正问题是缺乏竞争力,而不是个人税。如果法国进一步对这些隐性收入加以管束,法国企业高管的薪资将远远低于国际人才市场水平,将加速那些比总经理薪资更高的人才向海外流失。据悉,奥朗德上台后,已经有很多欧洲的管理人才转向亚洲或中东去寻求更高的收入,这次“巨富税”将加速这一进程。

  罗斯义还指出,与美国相比,法国的“巨富税”有一大漏洞。美国法律规定,不管是何人、生活在何地,只要在美国获得高收入就要缴纳一定的税,即便为了逃税要更改国籍也必须缴纳“退出税”。但法国的“巨富税”只是针对国内居民实施,只要这个人变更了国籍,就不必缴纳高税收。

  所以,“巨富税”能否真的缩小富人与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尚不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该税实施后,法国富人“跑路”的情况将会愈发严重。而早在去年将征收“巨富税”的消息传出时,法国演艺界掀起了移民潮,曾主演《大鼻子情圣》、《基督山伯爵》等经典影片的法国国宝级演员热拉尔·德帕迪约去年12月被证实正式落户比利时小镇。著名演员克里斯蒂安·克拉维耶也定居伦敦。

  “巨富税”也让法国体坛陷入混乱。近几个月来,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直在进行积极游说,试图阻止重税付诸实施。因为将有13家俱乐部受到影响,仅是巴黎圣日耳曼一队便有20多名球员“中招”。法甲俱乐部担心,这项税收措施将导致法国职业足球联赛人才流失。据悉,法国主要职业足球俱乐部计划在10月24日举行全体大会,商讨对策。有传闻说,法国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酝酿组织罢赛。

  有媒体报道,为了留住人才,一些企业将会使用各种附加收入来钻法律的空子,比如会议车马费、分红或股权等,以往这部分隐性收入大约占企业高管总收入的30%,甚至更多。

  失投资吸引力

  除了人才流失,法国的投资吸引力也将大打折扣。《费加罗报》近日报道称,美国投资者正在对法国失去兴趣。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法国最大的投资者。美国商会近日发布最新年度报告称,近年来,美国投资者对于法国的投资信心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低迷。贝恩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法国的美国企业中,仅仅有13%对未来有良好的预期。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为56%。

  报告同时指出,美国投资者对于其他欧洲国家的信心也减弱了。归咎起来有3个原因:其一、政府政策计划不明确;其二、法律变更存在不确定性;其三、税收政策的不稳定性。美国通用电气法国分公司总裁、美国商会法国分会主席克拉尔·盖玛尔日前接受采访时比喻法国的税收犹如千层饼一般繁多,而且品质不好,让人难以下咽,这改变了人们一直以来对法国美食的喜爱。美国的其他企业主管也认为,法国对企业的税收种类繁多让人生厌,过多的行政干预制约了跨国企业的自由发展。

  虽然企业界对“巨富税”的通过怨声载道,但该措施却能为奥朗德赢得总统的诚信形象。作为法国17年来首位社会党总统,奥朗德在上任之时所面临的经济与社会困境重重,但法国民众并没耐心给奥朗德多些时间应对挑战。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紧缩政策终结无果以及德法关系日益恶化让奥朗德的支持率越来越低,如果低到一定程度,其政府将遭遇弹劾,所以奥朗德必须在短期内力挽下跌的民意。

  法国民意调查机构伊普索斯10月14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奥朗德的支持率创下历史新低,成为该机构开展此类民调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一个月以来,奥朗德的支持率又下降了3个百分点,跌至24%。多达71%的受访者对奥朗德的执政表现持负面评价。根据该机构的分析,政府内部混乱、财税和退休制度改革、失业率数据等问题成为奥朗德支持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社会党选民对他的好评率仅为54%,比上一次调查减少了7个百分点。不过,奥朗德还在努力地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欧洲日报》近期报道称,与前总统萨科齐相比,奥朗德的诚信度更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