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批准开征75%“富人税” 足球俱乐部酝酿罢赛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1日 09:33:42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责任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21-10-2013

 

  2013年1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颁发给“大鼻子情圣”热拉尔·德帕迪约公民证。成功逃避了法国“富人税”的热拉尔·德帕迪约心情大好,当场与普京总统相拥庆贺。

  东方IC供图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8日晚投票批准在今明两年内针对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6.9万美元)的个人征收高税率的“特别富人税”。实际税率接近75%。

  分析称,“富人税”使许多法国富豪选择在国外落脚,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可能令决策者们扭转经济颓势的希望落空。

  “特别互助贡献”涉千人

  根据法国政府提交的2014年财政预算提案,2013年和2014年,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将为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缴纳一项名为“特别互助贡献”的税收,税率确定为50%,但一家企业此项税种所缴纳的总额不超过其营业额的5%。

  由于在法国进行工商注册的企业还必须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费用,这一新税种实际税率接近75%,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竞选时提出的开征高额“富人税”主张相符。法国政府称,这一新税种将涉及470家企业的1000名员工,每年可为法国政府带来2.1亿欧元(2.9亿美元)收入。

  法国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贝尔纳·卡泽纳夫表示,这项新税种并非针对“成功人士”,而是高收入者在公共财政困难时期所作的“特别贡献”。他强调,法国在整顿公共财政期间有必要本着“公平”原则,采取这项临时性税收措施。

  法国政府先前打算在2013年和2014年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所得税。不过,一些反对人士认为这一计划可能会起反作用,不仅难以增加政府税收,而且可能赶走国内外投资者并导致不少法国有钱人移民海外。法国宪法委员会去年底裁定,这一提案“侵犯税收平等原则”,违反宪法。法国政府于是经过数月酝酿,针对奥朗德的竞选主张提出了新措施。但这项措施还需要提交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审议和批准。在参议院否决的情况下,法国国民议会仍有最终审议权和投票权。

  足球俱乐部酝酿罢赛

  法国职业足球联赛表示,这项新税种将涉及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的13家职业俱乐部,它们将因此多缴纳4400万欧元(6022万美元)。

  近几个月来,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直在进行积极游说,试图阻止这项税收政策付诸实施。俱乐部担心,这项税收措施将导致法国职业足球联赛人才流失。据悉,法国主要职业足球俱乐部计划在本月24日举行全体大会,商讨对策。有传闻说,法国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酝酿组织罢赛。

  “我理解法国足球俱乐部的反应,因为只有它们将缴纳这一税收,那些自由职业者、律师和艺术家(有办法)不会缴纳的。”法国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议员马克·勒菲尔说。

  这项新税种实施后,也将引起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内讧”。像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这样的大俱乐部,旗下有20多名球员的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但由于得益于这一税收总额不超过营业额5%的封顶措施,它每年仅需缴纳2000万欧元(2737万美元)。勒菲尔表示,大俱乐部有钱,却受到保护;而小俱乐部本来钱就不多,却“多出血”。

  也不是所有人都同情法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法国《巴黎人报》最近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86%的受访法国民众认为法国足球运动员的收入过高。

  法国体育部长瓦莱丽·富尔内隆说:“在所有法国人为减少公共财政赤字付出努力的时候,法国人不明白为什么职业足球运动员将他们的行业看成特权部门,希望得到‘豁免’。”

  富人为避税纷纷移民

  尽管法国政府并不承认企业家和金融家“出走”的现象,法国中小企业和数字经济部部长弗勒尔·佩尔兰女士也一再保证没有“税收流失”的迹象,可事实上,为了逃避沉重得“不可忍受”的赋税制度,许多法国人已经选择在国外落脚。从法国首富到影视明星,从企业主到名律师,富人们纷纷向英国、瑞士、布鲁塞尔等处移民。

  曾主演《大鼻子情圣》、《基督山伯爵》等经典影片的法国国宝级演员热拉尔·德帕迪约,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自治共和国首府萨兰斯克登记注册,正式成为萨兰斯克市市民。他去年12月宣布放弃法国国籍,并在媒体发表致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公开信,抨击法国目前的税收制度,称自己选择离开的原因是“你们把成功、创造、天赋,以及任何与众不同的特质都认作必须接受惩罚”。

  法国《费加罗报》称,这是继法国著名演员克里斯蒂安·克拉维耶定居伦敦后,又一位移居法国邻国的“富人”。另外,《比利时自由报》报道称,法国首富、路易威登奢侈品集团(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去年9月被曝已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也是为了逃避法国的“富人税”。

  据报道,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也计划在英国首都伦敦设立规模8亿英镑(约合12.6亿美元)的私募基金,以规避法国“富人税”。萨科齐去年6月卸任后,一直利用自己出席国际会议并演讲的机会,为这次投机积累资本。英国最富阶层所得税现为50%,与法国现有水平相当,但将下调至45%。

  法国媒体称,在决定“出走”的法国富人当中,有人是出于纯粹的经济原因,为了少交一点税,也有人是对奥朗德税收政策所体现出的法国社会“仇富”心态感到失望。

  面对舆论争议,法国政府官员表示,税改肯定会实施,但会充分考虑它对法国经济和企业造成的影响,将视具体情况和目前形势而定。

  观察

  负面影响大 或误伤经济

  征收“富人税”看似是增加政府收入、平衡预算赤字的一种最直接而快速的方式,不过,它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却可能令决策者们扭转经济颓势的希望落空。

  法国自1974年以来就未实现过预算平衡,如今由于接连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打击,正面临削减庞大公共开支的强大压力。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包括对欧盟援助基金承诺在内,法国的公共债务升至GDP的90.2%,名义赤字占GDP的4.8%。

  2012年总统选举中,隶属左翼的奥朗德主张“公正地重振法国经济”,保持现有福利,减少贫富差距,资本社会中的既得利益者应为经济环境恶化承担责任。对年收入过百万的高收入者征收高额所得税,是他竞选中极具号召力的主张之一。随着左翼社会党全面执掌法国政权,奥朗德逐步践行竞选承诺,总统和政府官员首先主动降薪,随后对国有公共企业高管限薪,另外还取消了萨科齐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合理避税措施。从今年9月份开始,奥朗德政府出台一系列税改方案,主要加税目标对准高收入人群和巨额遗产。这一做法令法国民众尤其是富人们怨声载道。

  “法国企业家们的处境正越来越艰难,他们正在抱团对抗政府出台的新税收政策。”《金融时报》就此分析道。

  自从法国政府公布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后,已经有不少富人“出逃”法国。分析家认为,富人“出走”现象让法国损失重大。

  选择移民的富人阶层多为企业家和金融家,这些精英人才移民国外使法国遭受税收和人才的双重损失。欧莱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保罗·阿贡甚至炮轰政府,若真正推行超高税收政策,那么“吸引全球人才来法国就业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毫无疑问将降低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与吸引力”。当前,许多法国跨国大企业已开始谋划对策,包括根据高管意愿,将其居住地迁往伦敦或其他地区,以避免高额征税导致企业留不住人才。

  更重要的是,富人们带走的不仅是财产,还有公司和企业。商人外逃将令法国的商业竞争力随之下降,这也意味着更多工作岗位将消失。

  此外,“富人税”的开征势必将遏制对法国企业的投资,尤其是那些渴求资金的新生企业。法国顶尖风投公司ISAI的总裁表示,“富人税”将使投资者“望而却步”,这显然不利于法国社会的资金流动。

  有分析称,奥朗德政府欲借提高税收来弥补政府赤字的做法或许会反其道而行,到头来非但不会实现减少政府赤字的愿望,反而给法国带来更加严重的负收益。更悲观的说法是,随着法国人才大批外流,“巴黎也许迟早变成一座空城”。(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