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法国评级 欧股小幅走软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1日 09:01: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责任编辑:黄博阳 ] · 日期:11-11-2013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8日宣布,将法国长期本外币主权信用评级由AA 下调一级至AA。标普称,法国的高失业率正削弱该国政府对进一步采取财政和结构性政策措施的支持,且法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改革将不会大幅提升该国的中期增长前景。另两家国际评级机构8日也对其他欧洲国家主权评级采取行动。其中,葡萄牙主权评级前景有所好转。惠誉国际评级则将乌克兰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评级前景为“负面”。

  高失业率拖累法国评级

  标普8日同时将法国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并重申法国短期债务评级为A-1 不变。

  标普当日发表声明指出,法国政府的财政灵活性“受到了限制”,很难大幅度削减支出。“我们认为,法国政府在税收、生产力、服务业以及就业市场的改革,不足以改善其中期内的经济增长前景,而持续的高失业率会减少对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进一步支持。”评级展望为稳定则反映出,标普预计法国政府将致力于控制一般政府债务,且未来两年内对法国评级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几率小于三分之一。标普表示,若法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至80%,可能会上调该国评级。

  目前,法国失业率已突破10%。欧盟委员会预计,法国2013年和2014年失业率将分别达11%和11.2%。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当日对标普的降级决定表示“遗憾”,并称法国债券在欧元区是最安全和流动性最好的债券之一。

  标准普尔8日重申了法国大型上市银行的信用评级,称虽然下调了法国的主权评级,但这些大型银行在危机时期仍能依靠政府的救助维持稳定。标普同时宣布维持法国BPCE银行集团等非上市银行信用评级不变。据各银行网站信息,目前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信用评级为A ,评级展望为负面;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的信用评级均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乌克兰或需外部援助

  另两家国际评级机构8日也对其他欧洲国家主权评级采取行动。其中,葡萄牙主权评级前景有所好转。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维持葡萄牙主权评级于Ba3评级不变,但将该国主权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主要原因是该国出口增加、失业率下降,经济前景逐渐改善。

  穆迪指出,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衰退后,葡萄牙经济终于出现企稳迹象。穆迪预计,2014年葡萄牙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温和正增长,增幅有望达0.7%。过去几个月葡萄牙失业率开始下降,9月失业率为16.3%,脱离了今年1月份17.7%的失业率峰值。

  惠誉国际评级发布最新报告,将乌克兰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评级前景为“负面”,并警告称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惠誉国际指出,乌克兰的财务状况不稳定,且外币借款可能面临障碍。

  惠誉国际在报告中指出,“这一降级决定反映了乌克兰日益脆弱的外部融资状况,同时还反映了该国在外币借款能力上面临的限制,这将使其难以为2014年至2015年中沉重的外部债务偿还事务进行再融资。”

  乌克兰经济重度依赖于钢铁和化工品出口,而表现疲弱的全球需求已导致这两个行业部门遭遇重创。惠誉分析师认为,乌克兰政府可能很快将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外部援助。

  其他主要评级机构中,目前,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对乌克兰的主权信用评级为Caa1,标准普尔给出的评级为B-,均为“垃圾级”评级区域。

  国际评级机构宣布下调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以及对其他欧盟国家采取评级行动后,8日欧元汇率急跌,欧股小幅走软。当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0.4%至1.3368,盘中触及1.3392位置。此前高盛集团等机构预计,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将大幅下跌,欧元出现抄底买入机会。

  截至8日收盘,彭博欧洲500指数下跌0.2%,道琼斯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0.3%,法国CAC40指数下跌0.5%,德国DAX指数下跌0.03%,乌克兰PFTS指数下跌0.2%。(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