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评级再遭下调 三季度经济已抛锚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1日 09:19: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孙炎] · 日期:11-11-2013

 

  当地时间11月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以高失业率问题影响结构性改革步伐为由,将法国主权债务评级由AA+下调至AA,但将其前景从负面调为稳定。这是两年来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第二次被下调。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表示,将继续捍卫目前的法国经济政策。

  两年来第二次下调

  标普认为,法国政府从2012年年底以来出台的经济政策未能大幅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失业率将维持10%的高位至2016年。标普分析师指出,法国政府的财政灵活性“受到了限制”,很难大幅度削减支出。标普还表示,只有法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降至80%,才会考虑上调法国评级。而在一年半前,标普就下调过一次法国评级,将后者的3A评级下调为AA+。而穆迪和惠誉此前也都将法国的最高信用评级剥夺。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对标普调降法国评级表示遗憾,并谴责标普方面的批评失实,认为其分析太苛刻、“不准确”。莫斯科维奇坚称,即便在标普调降法国评级之后,该国债务评级仍然位列欧元区最为安全的债券行列,流动性仍然很高。莫斯科维奇指出,在过去18个月里,法国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改革意在改善法国经济状况、重塑公共财政并提高法国竞争力。

  相比莫斯科维奇,奥朗德的态度则略显谦逊。11月8日,奥朗德在总统府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经合组织主席古里亚等国际经济组织领导人时表示,法国会继续推行现任政府制定的经济改革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法国的信誉。他还强调,要坚持已有的3个经济战略原则:一是政府尽可能在不影响法国福利模式的情况下将继续节约开支;二是推动改善国家竞争力以重回经济增长的最高水平;第三则是尽全力促进就业,以扭转失业曲线。

  三季度经济已抛锚

  同日,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多项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法国经济自今年春季出现复苏迹象后,现在已有下行趋势:2014年法国工业投资意愿指数下跌2%,预示明年经济前景不容乐观;9月份法国工业生产下降0.5%,三季度整体下降0.4%;进口(34%)增幅高于出口(1.8%)。经济学家分析称,上述数字显示,三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情况糟糕,很可能为负增长。

  奥朗德上周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法国民众当前面临的不再是军事战役,而是经济战役,这一经济战役关系到法国的命运及在全球的地位,他呼吁民众,只有团结才能打赢这场经济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