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居高不下 法国政府启动新一轮增税减支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3日 09:23:14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黄博阳] · 日期:13-11-2013

 近期标普下调了法国的信用评级,这只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疲弱状况的一个缩影;受欧债危机影响,法国近年的经济表现一直不佳,失业率升高、工业产值下降,奥朗德政府一系列增税减支的开源节流模式能否真正振兴法国经济仍需时间考验。

  经济复苏乏力

  来自法国经济与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0.1%。2012年,失业率由7.5 %上升至11% ,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6%。最新一批法国工业数据进一步证明了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疲弱状况。9月工业产值下降0.5%,此前的预期为上升0.1%。最近的企业和消费者调查情况黯淡,表明情况好转仍然不太可能实现。

  标普对于下调法国信用评级的理由是,法国的高失业率(10月创出纪录新高)可能阻碍该国财政改革方面的进展。有分析指出目前法国已经是世界上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失业率继续恶化的前提下,减少赤字和债务的承诺也是不可持续的。而法国政府当前预算改革和税务、产品、服务及劳动力市场结构性改革不太可能显著改善法国经济的中期增长前景。

  新一轮增税减支升级

  10月18日,法国国民议会投票决定,2013-2014年对所有行业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征收“富人税”,实际税率将达75%;同时确定了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的一种金融交易税“托宾税”的征收;原定于1月1日生效的环保税将对质量超过3.5吨的车辆预先加收税金,间接导致运输成本上升5%-10%,由于遭到法国农民的抗议暂时中止。

  面对经济复苏乏力,法国总统奥朗德选择将增加税收、减少社会开支作为巩固财政、治理经济的政策选择。从增加富人税、金融交易税等税种,到提高相关福利补助的门槛和各项罚款的种类和数额,新一轮“税费双升”也让法国社会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除开源外,小到取消国庆招待,大到修改年度预算。根据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2014年法国政府将减少60亿欧元的社会保障支出。此外,政府将节约约90亿欧元的自主性开支。其中,减少公务员薪酬开支和经营部门的平均预算下降2%这两项措施,为经营性开支节约29亿欧元。

  经济振兴仍需长期政策

  法国政府财政紧缩计划,包括提高增值税、加快落实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进一步增收节源,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情况下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维持原定到2016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零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从2012年至2016年期间,法国在新的经济增长预期假设下,总共需要将财政预算缩减1000亿欧元。

  巴黎“全球股票”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图阿蒂撰文指出,法国政府所采取的税收改革在短期内可能收效不错,但如果没有长期的其他措施支持,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增税能增加政府收入,但会同时增加企业成本和负担;另外,高税收、多税种将会阻滞国外企业到法投资,法国企业也会出现资金外逃。

  在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的同时,更重要的途径是促进经济增长。自去年奥朗德上台以来,实施了《振兴法国工业竞争力报告》、《促进增长、竞争力和就业国家公约》等一系列为法国企业减负、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措施能否有步骤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强工业竞争力才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