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因何不惧“降级”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7日 08:12:56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王春华 ] · 日期:27-11-2013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不久前宣布,将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个等级至“AA”。随后在本月12日,标普又将8家法国公共金融管理机构长期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个等级至“AA”。对于调低法国这8家机构的长期信用评级,标普解释称,“考虑到上述8家机构在出现危机时均依靠法国政府救助来维持运营,因此他们的长期信用评级应与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保持一致。”面对标普这样“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降级方式,法国政府和主流媒体大都保持缄默。

  但是对于标普调低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法国政府从上到下则是一片不以为然的嘘声。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在得知法国主权信用遭降级后,立即作出反应,批评标普的降级做法不明智,并称法国政府的国债仍是全世界最安全、最具流通性的债券之一。莫斯科维奇表示说:“标普公司低估了法国的改革及自我提升能力。在过去的18个月里,法国政府已经落实多项旨在改善经济状况的重大改革,财政实力及竞争力也正在逐步恢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也公开撰文指出,法国政府不应理会标普此次降级行为,并称标普对法国降级“毫无道理”。

  其实,欧债危机以来,最先调低法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国际机构就是标普公司。2012年1月,标普就曾率先下调法国AAA级信用评级,使法国成为第一个失去3A信用评级的欧元区核心国家。此次标普再次赶在其他两家信用评级机构之前出手调低法国信用评级,其根据到底是什么?

  根据标普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法国政府目前有关财政、税收、生产和劳动力的结构性改革措施难以大幅提振法国经济中期增长前景。法国财政政策的灵活性因政府连续出台加税措施而受到限制,法国政府无力大幅削减公共开支。标普还认为,法国政府从2012年年底以来出台的经济政策未能大幅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失业率将维持10%的高位,而高失业率很可能将维持现状至2016年,这将削弱对财税和微观经济调整的支持,从而影响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从这份公报中不难看出,标普指出的问题直指法国当前经济的软肋。但客观来说,这些问题早已有之,而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以不同的方式都被纳入了法国政府施政的考量,只是始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已。对于此次调降评级可能造成的后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评级造成的直接后果可能极为有限。”从欧洲层面来看,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大国之一,法国主权债务信用降级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欧元稳定机制的筹资,即今后筹资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这有可能会导致刚刚有所缓解的欧债危机局势再起波澜。毕竟在欧元区里,拥有像德国一样的3A评级的国家越来越少,核心国家的评级都被越调越低。

  对法国本身而言,有乐观经济学家认为,尽管法国遭到降级,但法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优于其他欧元区国家,因此其长期前景或将看好。此外,降级本身也并没有大幅推高带有经济晴雨表色彩的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二级市场期货收益利率。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也在随后发表报告指出,法国经济及欧洲经济的复苏正处在一个“积极趋势”中,并乐观预计法国2013年GDP增幅将达到0.3%,到2014年将攀升至0.8%,显示法国正在经历复苏进程。

  坦率地说,尽管这次降级不会对欧元区市场和法国造成太大冲击,但就总统奥朗德上台后执行的一系列旨在促进法国经济复苏的政策来说,法国确实需要深刻反思。特别是在法国政府支持率不断走低的背景下,奥朗德若想不成为任期尚未过半就重新组阁的总统,那么必须对法国经济形势和政策有全新的反思和动作。对比法国此前经历的三十年黄金时期,法国从高增长、高创新、高福利变成了高债务、高税率和高失业率,这确实值得法国反思。(胡博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