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成功上演“登陆日”外交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9日 07:2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责任编辑:张免 ] · 日期:09-06-2014

    6月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近2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法国诺曼底,参加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国际仪式,与1800多名二战老兵一起追忆历史上改变欧洲命运的“最漫长的一天”。这场盛大活动的意义可能并不仅限于缅怀历史,在乌克兰危机尚未平息、俄与美欧关系跌入冰点的现实背景下,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将“登陆日”(D-Day)打造成了施展法国外交影响力、斡旋各方力量的“外交日”(Diplomacy Day)。

  “这是法国重回世界中心的重要机会。”一位奥朗德的顾问表示。6日,除了法方的纪念活动外,4场双边纪念仪式、一场所有领导人参加的午宴以及一场国际纪念仪式在诺曼底多地先后举行。双边会谈与多边对话彼此穿插、正式仪式与非正式讨论相互呼应,象征性活动与实质性接触交织,再加之普京的到访,法国方面为了保证各项外交活动的顺利进行、避免外交上的尴尬局面可谓煞费苦心。当天,在贝努维尔城堡举办的午宴上,奥巴马和普京被安排在餐桌左右两侧以避免尴尬的“视线接触”。前一天晚上,奥朗德更是史无前例地先后与美俄两国元首分别举行了晚宴。

  法国总统府表示:“法国在诺曼底欢迎全世界。”其中尤其引人瞩目的当然是对俄总统普京的邀请。此前,尽管存在许多争议,奥朗德仍然坚持邀请普京:“如果没有苏联在东线战场付出的巨大牺牲,诺曼底登陆也不可能顺利实施。” 实际上,奥朗德借纪念活动积极推行“登陆日”外交自然有他自己的考虑。前法国外交官、著名地缘政治学者米歇尔·富歇分析说,从长远来看,法俄合作、欧俄合作符合法国的利益。一方面,法俄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密切,包括法国电力公司等在内的许多法国能源和基础建设等大企业都与俄有合作项目,俄罗斯的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借本次活动搭建的平台促成多方对话,有助于西方国家对俄关系缓和以及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这个大功劳自然会记在法国的头上。另外,据法国媒体分析,此次奥朗德在外交上“发力”也是重新找回“当总统感觉”的重要机会。由于在此前的法国市镇选举和欧洲选举中接连遭遇重挫,加之法国国内失业状况始终没有改观,奥朗德的支持率已经跌至历史低谷,2017年总统选举前景堪忧。借力诺曼底的纪念活动,将其打造成奥朗德“五年任期的亮点”以挽回民心,自然是最理想的结果。

  从历史上看,诺曼底登陆纪念日经历了一个逐渐“政治化”和“全球化”的过程。起初,6月6日的纪念活动被认为是一项单纯由军方组织的活动,政治色彩并不浓厚。1964年登陆20周年,正值戴高乐将军宣布法国退出北约,法国与美英关系趋于紧张,当年并没有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直到1984年,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邀请了美国总统里根参加纪念“登陆日”40周年的活动,欧洲建设和法德和解开始成为纪念主题,6月6日也逐渐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外交和政治色彩。2004年,德国总理施罗德受希拉克之邀参加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当年的活动成为“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今年,奥朗德更进了一步。爱丽舍宫的一位顾问向媒体表示,今年的纪念活动已经成为一次“类似G8或者G20的非正式峰会”。从结果来看,作为“高级外交官”的奥朗德无疑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富歇评价说:“这是法国‘登陆日’外交的一次胜利。”

  当然,现在谈乌克兰危机的解决以及西方阵营与俄罗斯关系的缓和还为时过早。随着波罗申科的正式就任,乌俄关系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克里米亚问题始终是两国间的一道难题,西方国家对俄的制裁依然有效,第三轮经济制裁也没有宣布解除。对奥朗德来说,此次外交上的胜利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其面对的国内压力仍然有待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