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搖搖欲墜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05-2010

2010-04-28 
與希臘一樣,葡萄牙在歐元區國家中是一個外圍經濟體,競爭力低下、預算赤字高企、債台高築,信用評級最近也被下調。

與希臘政府一樣,葡萄牙政府今年也必須大舉借貸——約為GDP的20%。儘管葡萄牙政府計劃到2013年將其赤字削減至3%,但迄今為止,它仍然與希臘政府一樣,無法令資本市場相信,它將實施亟需的嚴苛財政調整。

此外,歐盟委員會表示,里斯本方面認為今明兩年經濟將實現正增長的假設有些樂觀。相反,資本經濟預計,這兩年該國經濟每年將萎縮0.5%。

此外,葡萄牙較高的家庭及企業債務水平,及其對西班牙的依賴,將阻礙該國經濟的復甦。西班牙是葡萄牙最重要的出口市場,目前仍未擺脫衰退的泥潭。

不過,目前葡萄牙還沒有成為希臘。儘管該國9.4%的預算赤字比歐元區上限高出逾3倍,但仍遠低於希臘的13.6%。

此外,葡萄牙的債務水平——2009年為GDP的77%——也無法與希臘(債務為經濟產出的1.1倍)相提並論。

更有利的是,葡萄牙的債務與赤字相關:里斯本方面迄今尚未被迫為本國銀行提供重大援助。最重要的是,儘管歐盟方面持保留態度,但葡萄牙財政數字及行動的公信度要遠高於希臘——而且它此前已成功削減了自身的赤字水平。

不過,就眼下來看,它的問題似乎也同樣嚴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