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正式“倒下” 西班牙债务危机隐随其后
信息来自:2011年04月08日 09:09: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邱小敏 ) · 日期:08-04-2011

  欧元区的第三块多米诺骨牌终于倒下了。当地时间4月6日晚间,葡萄牙放弃此前“依靠自己能力解决问题”的论调,松口向欧盟需求援助。现在,留给世界的疑问只有一个:下一个是谁?

  援助规模或达800亿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表示,上月国会拒绝通过节约措施已经让金融情势恶化,现在他“不得不”提出援助要求。苏格拉底说:“我尽了一切努力,但这个时候若不做出此决定,则可能让国家蒙受不应承担的风险。”葡萄牙财政部长多斯桑托斯表示:“在此艰困状况下,我认为有必要寻求欧洲架构下的融资机制。”

  欧盟迅速证实了葡萄牙的请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声明中说,欧盟将根据规定以最快速度处理葡萄牙的救助请求。巴罗佐同时表示,相信葡萄牙有能力克服目前的困难。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奥利·瑞恩对葡萄牙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符合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整体利益。瑞恩表示:“从葡萄牙乃至欧洲的经济稳定大局来看,该国政府的决定是负责任的举动。”

  值得注意的是,葡萄牙并未向IMF求救。IMF昨日表示,尚未收到葡萄牙求援的要求,但已经准备好施以援手。

  尽管欧盟并未透露援助的资金总额,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葡萄牙需要的资金规模大概在600亿-800亿欧元之间。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资金规模对欧盟而言并非没有压力,“而且欧盟对葡萄牙输出资金还需一段时间,除去对葡萄牙财政及经济状况的分析、评估,彼此之间的谈判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参照此前欧盟对希腊和爱尔兰施以援助,削减赤字和财政紧缩极有可能将是葡萄牙获得援助资金的必要代价,显然双方将陷入一定程度的讨价还价。另外,由于苏格拉底只是看守内阁总理,仅在6月初的大选前履行职责,这也将为葡萄牙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带来不确定性。”奚君羊表示。

  西班牙同样令人担忧

  希腊的1100亿欧元,爱尔兰的675亿欧元,一旦再加上葡萄牙的600亿-800亿欧元,欧盟及IMF向欧元区输出的援助资金将达到近3000亿欧元的规模。尽管,欧盟在此前已经设立了一项规模达7500亿欧元的三年期的临时救助机制以备其他国家之需;然而,如果大规模的资金对欧盟而言,压力并不小。

  “欧元区经济体接二连三地申请援助,对欧盟而言的确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奚君羊指出,“除了欧盟的资金压力,多个国家出现严峻的债务问题表明欧盟内部的金融稳定性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欧元区内部经济体的差异日益严重。”

  对于欧盟而言更为严峻的难题是,西班牙是否将再步葡萄牙后尘。

  奚君羊认为,主权债务危机完全有可能从葡萄牙蔓延至西班牙。“尽管西班牙近期连续几次从公开市场获得了融资,但是其融资成本的不断上扬是不争的事实,这不得不令人担忧。同时,西班牙银行业的不良状况更是一大不定时炸弹。”

  如果说葡萄牙尚只是欧盟的末梢神经组织而已,那么西班牙则显然是欧盟中枢神经的一员。作为葡萄牙最大债权国的西班牙,在葡萄牙正式“倒下”后成为了欧盟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一旦西班牙成为第四块多米诺骨牌的话,那么对欧元区及欧盟的冲击可能将无法想象。”奚君羊表示。(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