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向欧盟申请救助 规模最高或达900亿欧元
信息来自:2011年04月08日 09:31:27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08-04-2011

 葡萄牙看守内阁总理苏格拉底4月6日宣布,葡萄牙需要向欧盟寻求财政救助,葡萄牙从而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后第三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苏格拉底称,自从财政紧缩计划遭议会否决后,该国融资环境已经严重恶化。

  欧盟执委会随后发表声明称,苏格拉底已向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请求欧盟启用金融稳定基金,巴罗佐表示欧盟将依据相关规定尽快处理这一请求。据悉,欧盟成员国财长8日将在布达佩斯召开会议,讨论援助葡萄牙方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纳丁6日表示,IMF已做好向葡萄牙提供援助的准备,但目前尚未收到该国援助请求。

  目前,各方均未透露具体援助规模。据欧元区官员估计,未来三年欧盟和IMF可能将向葡萄牙提供600亿至8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另据报道,援助葡萄牙的规模最高将达900亿欧元,预计来自欧盟的第一笔救助资金将于5月初到位,资金规模可能在220亿至250亿欧元之间。

  葡萄牙国债管理局称,该局6日发售了4.55亿欧元12个月期短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5.902%,远高于上一次标售活动中的4.331%;同日还标售了5.5亿欧元6个月期短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5.117%,同样远高于上一次标售活动中的2.984%。

  6日,10年期葡萄牙国债的收益率升至9%以上。葡萄牙面临着在4月偿还43亿欧元债务的压力,6月份还需偿还49亿欧元。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5日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由“A3”下调至“Baa1”。惠誉也将葡萄牙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A-”下调至“BBB-”,将短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由“F2”下调至“F3”,上述评级前景均为“负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